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邓州市一季度GDP测算情况分析
文章来源: 邓州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4-23 10:12  字号:【

    一、一季度GDP初步核算情况

初步核算,一季度邓州市实现GDP总量97.11亿元,同比增长7.9%,较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17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40.94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43亿元,增长9.7%。

分行业看,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4.19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增加值36.8亿元,增长8.7%;建筑业增加值4.8亿元,增长15.3%;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4.33亿元,增长4.4%;住宿餐饮业增加值4.62亿元,增长6.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4.47亿元,增长4.6%;金融业增加值3.43亿元,增长7.3%;房地产业增加值4.72亿元,增长4.5%;其它服务业增加值19.77亿元,增长14%。

二、支撑GDP增速较快增长的因素

一季度,全市GDP能够保持7.9%的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第二、三产业的快速增长,二、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8%。

一季度,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42.2%,对GDP贡献率为49.6%,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GDP增速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44.3%,对GDP贡献率为48.5%,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营利性服务贡献最为突出,一季度,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3%,高于GDP增速12.4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达25.3%,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该行业增加值测算所依据的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9.3%,电信业务量增长91.9%的强力支撑。

三、一季度GDP增速回落的原因分析

一季度,全市GDP增速与去年同期与全年相比均呈回落态势,尤其是较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GDP比重13.6%的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0.8%,较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下拉GDP增速近0.5个百分点。二是GDP比重近一半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的高位回落所致。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7%,较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下拉GDP增速近1.6个百分点。其中,其他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大幅回落是三产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一季度,占GDP比重20%的其它服务业增加值测算所依据的电信业务量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回落6.3个百分点,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导致其它服务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5个百分点,下拉GDP增速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房地产业增加值测算所依据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增长1.1%,较去年同期回落66.1个百分点,导致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3.7个百分点,下拉GDP增速0.2个百分点。

网站导航|联系我们|版权保护|隐私声明|网站帮助

主办:邓州市统计局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办公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00号 咨询电话:(0377)62213088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发E-mail至:ssf_dd2001@sina.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9 11: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