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要闻动态
桑庄镇画出增收致富同心圆 
作者: 桑庄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19-11-04 10:10       来源单位: 桑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2日,记者在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桑庄镇双庙村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莴笋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纷纷在田里忙着收割莴笋、打包装车,外地收购商的大货车停在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从选种、种植、施肥、田间管理,再到收获、销售,每个环节都由正丰合作社统筹实施,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加订单蔬菜的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耕种遇到的问题,化解了产业集约化发展和当前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为双庙村群众增收致富画出了‘同心圆’。”桑庄镇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鲁丰珍说。

 

邓州市桑庄镇双庙村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莴笋喜获丰收


栽下“梧桐树”


    双庙村群众的经济收入大部分依靠传统农作物,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细响较大,广种薄收,有时还入不敷出。“以前种地是望天收,没有大型机械,从种到收全靠农民一双手,忙活一年,收入不抵种子化肥钱。”说起之前种地的难处,53岁的村民余成相直摇头。


    渐渐地,外出务工成了村里不少年轻人的首选。可是外出务工受年龄和身体的影响,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空巢老人的赡养问题,以及村里大片土地闲置等问题摆在了村两委干部面前。


    “还记得90年代末期,南方很多工厂经济效益不好,村里外出打工的许多人都回来了,大家愁容满面。”鲁丰珍回忆说。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班子针对村内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大家建言献策。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决定由村里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当时我们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跟群众说明都有哪些村民家的土地被流转,土地用来做什么。”鲁丰珍说,村里的土地流转进行得很快,顺利地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正式成立。


村民乐开怀


    “种地是我们的老本行,我们为什么不能探索出一套成熟的种植模式?”鲁丰珍说,村民们在种植上吃亏时间太长了,现在又让种地,大部分群众都接受不了新的种植模式,只有看见丰收的希望,才能调动他们种地的积极性。


    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联系到蔬菜收购大户成兆龙时,他答应帮助他们提供技术、种苗,并在收获时以高于市场收购价进行回收,解决销路问题。成兆龙还指导合作社确立了以“花生、甜叶菊、莴笋、小麦”循环种植的模式,剩下的就剩放手干了。


    “正丰合作社初次联系我的时候,我没有在意,经过多次对接后,我被他们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感动了,村委誓要把地中出个‘名堂’来,我相信他们。”村民成兆龙说。


    在合作社的精心培育下,第一批莴笋在次年3月份收获了。收获的当天,村民们站在地头议论纷纷。“第一次丰收时,我们就看到了‘奔头’,看来古老的种地模式得改改了。” 村民余文林感叹道。

 

邓州市桑庄镇双庙村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工人正在收获莴笋

先富带后富

“我家里有两个小孩在上学,不能出远门。合作社成立第一年,我就在合作社帮工,每天能挣70元钱,自家的土地流转也能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照这样下去,我很快就能脱贫了。”贫困户栗冬珍说。


    自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来,双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很大提升,当地群众通过“四议两公开”开展自主决策,开始在村里修公路、建新房、开设工厂……一系列民生项目使当地百姓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高,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更是通过政策支持,增添基础农机设施,不断优化提升种植环境,点燃了在外务工村民的回乡创业热情,让致富带头人通过合作社,带动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双庙村生根发芽,发展壮大,并与贫困户紧密相连,将效益与增收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的好路子。


    “现在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提供技术和种苗,就连销路都提前找好了,农民只用踏踏实实种地就行,再也不用发愁了。”合作社社员赵龙笑得合不拢嘴。


    截至目前,正丰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469亩,以种植甜叶菊、莴笋、小辣椒、花生等农副产品为主,提供就业岗位45个,其中辐射周边贫困户10余人,结合自身定位和优势,合作社与湖南怀化佳惠农产品、广东东莞普惠公司合作,年效益可达375万余元。


    “分散种植不如抱团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将进一步调整作物种植品类,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流转更多的土地,吸纳更多的农户,将合作社和农户紧密联结,把贫困群众吸纳到产业发展之中,共享‘收益蛋糕’,让合作社与农户勠力同心,画出致富‘同心圆’。”谈到下一步发展,鲁丰珍信心满满。(今日邓州记者 肖晨曦)


    (原载于2019年10月26日《今日邓州》2版)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001号  联系电话:0377-62733233  邮编:474150  邮箱:szz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