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要闻动态
【对标对表创“五星”】桑庄镇:四个“聚焦”助力“平安法治星”创建 
作者: 桑庄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1-11 16:30       来源单位: 桑庄镇人民政府  

 

“我们作为‘法律明白人,要把法律带入基层,普及到群众身边,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协调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日前,桑庄镇司法所负责同志郑臣告诉记者。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桑庄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平安建设,以四个“聚焦”助力“平安法治星”创建,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聚焦矛盾纠纷  全面摸排

该镇党委政府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发动全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对各类矛盾隐患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排查,做到户户走访到、件件问题排查到,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对干部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围绕身边鲜活案例,对农村常见民事纠纷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干部群众以法律知识科学化解矛盾纠纷。

聚焦特殊群体  全面保障

针对特殊群体,桑庄镇建立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网格化模式,在摸清所有精神障碍患者目前的精神状况、生活状况的同时,积极做好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生活保障工作。联合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以村为单位有序开展精神障碍患者鉴定工作,并配备专门的医生进行心理辅导,防止患者因等待时间过长出现精神不稳定状况,确保患者应鉴尽鉴。“根据患者鉴定结果建立台账,实行差异化措施,对具有较大危险性的患者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定期对监护人进行卫生知识和看护知识培训,切实做好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管理,坚决防范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郑臣说。

聚焦应急管理  全面准备

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各村均成立了应急抢险突击队,实行24小时备勤制度;镇村干部定期对辖区河道险工险段、坑塘沟渠、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摸排;村民治安巡逻队每天坚持夜巡;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抢险队员应急能力;通过微信群、大小喇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对广大群众开展防汛、避险、自救等应急知识宣传引导,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意识。

聚焦宣传教育  全面提升

通过设置宣传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页、组织群众观看相关视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反邪教、反诈骗、防溺水以及国家安全法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率,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截至目前,该镇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00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

“下一步,桑庄镇将继续以‘转观念、强能力、改作风’为契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进一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各村‘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高效率推进质量落实。”该镇镇长崔钟菊说。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001号  联系电话:0377-62733233  邮编:474150  邮箱:szz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