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桑庄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桑庄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3-02 15:45       来源单位: 桑庄镇人民政府  

 

桑庄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225日在镇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

桑庄镇镇长    崔钟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桑庄镇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全镇上下市委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喜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分别获得:2017、2018、2019、2020年度全市统战、“志智双扶”、安全生产、“思想宣传”、“殡葬改革”、“扫黄打非”、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南阳市、邓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铁路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南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2021年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考核优秀组织单位、南阳市疫情防控知识竞答先进单位、邓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先进乡镇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总决赛二等奖(28个乡镇街区第一名),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第一阶段评比第一名。

五年来,我们调结构、保增长,镇域经济稳中向好。

1、经济指标大幅增长。财政收入由2016年的973万元增到2021年的1913.5万元,实现五年翻番;固定资产投资由3.2亿元增到8.4亿元,增长了近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7525元增14162元,增长了近倍。

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五年来,我们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认真贯彻市委“项目落地不过百日”“办事不求人”“万人助万企”等活动,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全镇现有工业企业26家。鑫帝建材、皓丰生物质等规上企业平稳运行。鑫美源服帽、创为电子、华强生物质、万宏锂电等加工企业快速发展,吸纳大量本地工人就业,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升圆鑫机电、频铭机械、天一桥隧、技研智能装备等智能制造产业态势强劲,健行户外、江苏国泰宝马制衣、昊哲服饰等纺织服装产业稳步提升,多元发力、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工业强镇蓄势待发。

3、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实施引丹灌区刁北二分干和五支渠,大洪渠和小洪渠水系连通项目,治理渠道长度32.5公里,刁北干渠的水流经陈堂、尹集、尹营、双庙等13个村,全面提升桑庄水产种养殖能力;大力发展涉水农业,全镇渔业养殖规模达800余亩,注册农业生产合作社105家,发展高效特色种植1.4万亩,年收益达2400万元,带动2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年来,我们举全力、出实招,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从项目、一切服务项目,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圆满完成邓州东站站房维城外国语学院、站前广场及周边5条道路G328线东延伸段迎宾大道两侧绿化升级改造,邓州第四水厂,快速通道下穿二广高速等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为郑万高铁沿线和片区累计完成征地1300余亩,保障了郑万高铁顺利通车,邓州自此进入“高铁时代”镇政府受到邓州市人民政府“支持铁路建设先进单位”表彰。

年来,我们惠民生、促保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1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全面收官2020年底,全镇1069户2541人,新华、双庙、田营、李岗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1年,我镇双庙村代表邓州市迎接省级脱贫攻坚后评估,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2、勇挑急难险重,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面对高铁、高速人流车流密集的严峻形势,我们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带领全镇党群设置交通卡点28个,关停公共场所19处,排查境外返乡人员8人、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468人,未发生一起人员漏排、漏管现象,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牢牢守住了邓州的东大门。全体党员干部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不畏艰辛的斗争精神,勇担急难险重的担当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已成为桑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镇党委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2020年“河南省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南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3强化保障,民生实事稳步推进。我们把群众诉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我们实施桑庄镇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争取上级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教学用房、文化校园、购置教学设备,教育均衡发展已跻身全市各乡镇前列。全市初中中考成绩综合评比,桑庄镇一初中2021年中考成绩比2016年前进67个名次,“一中四小”五所学校均跨入全市上游水平我们在中心小校、一初中设置“护学岗”,同时投入300余万元对学校周边道路、排水及路灯亮化实施改造提升,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良好的就学环境;我们成立“助学兴教”协会,募集社会各界贤达爱心善款110余万元,全部用于对优秀学子、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奖励,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得起书、上得起学、上得好学我们积极协调市中心医院桑庄分院新建项目,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我们投资2400余万元完成李岗、田营、新华等四个村电网升级改造,受益人口13000余人;城乡居民、职工医疗保障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发放冬春生活救助1065户4005人57万元开展困难群众“四集中”活动,排查困难群众466人,签订供养协议314人,集中供养52人,农村的老弱病残等失能人员有安定的居住养老环境我们倡导文明殡葬,推进移风易俗,多次获得邓州市“殡葬改革”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我们依法依规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完成桑庄镇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和敬老院改扩建项目

年来,我们兴文明、抓振兴,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1、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着力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大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推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带户模式,织密秸秆禁烧防护网,治理扬尘污染100余处,拆除桑庄、东营等村违规搅拌站、料场15处,火纸厂2处,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5家,24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及30家规模以下养殖企业治污设施全部达标未发生一起污染事件

2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专业环卫队,实现镇村两级环卫全覆盖,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大力实施“坑塘治理”“户厕”改造,投入158余万元完成改厕2405户,南阳市坑塘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我镇召开,得到与会领导充分肯定。新建整修4个街道公厕,建成桑庄镇体育广场,完成田营水厂外延工程,受益人口2567人。完成双庙村美丽乡村局部概念性规划及财政厅美丽乡村项目规划申报工作。

3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城镇治理效能。我们以集镇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历史遗留问题的破解攻坚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全力推动集镇管理水平达到“城市标准”双占”“十乱”一项一项整治,“邓新路桑庄大道、“桑白路”、“桑刘路”一条一条推进;我们大力实施“坑塘治理”、“厕所革命”、残垣断壁及危房拆除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各种乱象“动态清零”。开展集镇环境“绣花行动”,建立专业环卫队,镇村环卫全覆盖,清洁乡村无死角。开展集镇管理服务“暖心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出动人员2500余人次,出动铲车、钩机、吊车、板车等各类机械480台次,清理柴草垛、垃圾堆2290处3460余吨,拆除违建围墙481处12000余平,残垣断壁、危旧房屋202座4600余平方。2021年镇党委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对镇区8条年久失修道路进行修补,打通6条断头路,新建游园广场9处,新装路灯200余盏,整治规范集镇市场9个,整治乱占道、乱停车问题2400个,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在人居环境整治第一阶段中获得全市28个乡镇(街区)第一名第二阶段评比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受到南阳市通报表彰,整治做法被南阳日报3期专刊报道、学习强国河南频道同步转发,成为叫得响的“桑庄品牌”

年来,我们维稳定、保安全,社会治理持续提升

综治维稳有力有序。切实做好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接待群众1200余人次,受理批转信访事项133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整体信访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实施“雪亮工程”,投入100余万元,安装摄像头监控点172个,确保重要交通路口、重点部位、人员聚居地全方位无死角全天候监控。“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推行,五年来摸排线索15件,打击处理涉恶人员45。综治、金融风险方面未发生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这五年,我们苦拼实干、砥砺前行,既经历了征地拆迁的阵痛,也收获了城市发展的喜悦;既经历了疫情灾情频发的严峻考验,也收获了幸福桑庄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桑庄经济实力一年更比一年强的五年,是桑庄镇容村貌一年更比一年美的五年,是桑庄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政府和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及各位人大代表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广大干部群众,向在桑庄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建设者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桑庄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在外地时刻心系家乡的桑庄老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乡镇缺乏财源税源,能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更是有限,导致集镇基础设施短板突出,农村发展缓慢、人民生活质量提高较慢。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规模不够大,真正衍生性强、牵动力大、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少,难以发挥“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来一群”的联动效应。三是科技含量、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邓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我市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不打折,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奔跑者的状态精进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革新图强。今后五年,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桑庄打造成宜商、宜游、宜居、宜业的“四宜乡镇”。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1、做细做实工业兴镇的大文章。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稳步实现工业兴镇、工业强镇目标。首先确保落地项目抓投产。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到企业跟踪服务,每周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确保2021年引进的5个工业项目今年4月份全部投产,实现总产值2亿元,利税1000万元,稳定就业2000余人;其次确保签约项目抓落地。积极主动对接产业集聚区,确保升圆鑫机电、健行户外用品项目顺利落户,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其中升圆鑫机电可以弥补我镇出口退税方面的空白。再次洽谈项目抓签约。邀请北京瑞曦精酿啤酒、河南康普中央厨房、江苏国泰宝马制衣等一批优秀企业家到我镇考察投资。已完成瑞曦精酿啤酒项目签约,3月份完成厂房选址。该项目定位中高端市场,辐射全国,年产10万吨优质精酿啤酒,依托邓州优质丹江水资源和高速高铁优势,可有效提升我市乃至河南品牌形象,带动上游啤酒灌装,啤酒花、小麦芽种植及定制包装、物流运输等产业的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持续聚焦邓州籍在外成功人士实施乡情招商,在邓投资兴业人士以商引商,江浙沪、珠三角重点区域招商以及邓州现有智能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加工等产业链精准招商,主动出击,主动对接南资北移,重点引进一批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无污染的大项目、好项目。2022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招引项目5个,引资额突破10亿元,实现年产值6.5亿元,年利税3000万,新增就业岗位3200个。

2、积极拓展现代农业的美篇章。做优做强花生、小麦等特色农产品,与牧原等优质大企业深化合作,在鸡、牛、羊养殖、生猪繁育及其配套深加工等方面寻求突破;依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2年建成1个1000亩小麦-玉米连作高产创建示范点;依托邓州荣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新建1个酿造高粱种植基地,让农业与现代科技结合的更快、更好、更优。

(二)项目建设完成新飞跃

1、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是立足集镇核心,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打通纵八路、教育路、会场路等卡脖路,新修府前路、桑白路、桑庄大道污水管道,引入镇区主干道污水管网,对零星公共场地进行硬化补绿,有条件的建设口袋公园和停车场,实现场化、亮化、绿化、美化二是立足高铁新城康养、教育、商务新城定位,利用三年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和“窗口期”,以高铁新城的建设带动桑庄整体的提升,完成桑庄集镇质的飞跃。结合蓝城康养小镇,快速通道下穿二广高速,风车庄园,双庙、田营美丽乡村,东鲁营水系连通等项目,在高铁新城建成1所公立学校、1所公立医院、1所专业医护大学、一个中型商业综合体,实现有游玩、有住宿、有教育、有医疗、有康养、有购物,把桑庄打造成邓州的“方特”,把高铁片区打造成邓州的“卫星城”,实现桑庄、高铁新城“双星闪耀”的“双子格局”;三是立足高速高铁优势,在G328与二广高速东南角建成1500亩邓州唯一一个镇级工业园区,引入纺织服装、物流运输、食品深加工等优质产业,实现宜商、宜游、宜居、宜业的“四宜乡镇”目标。四是立足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高铁片区养老院、桃李春风幼儿园、桑庄镇体育广场、一初中五人制足球场、邓州第四水厂、丹江湖公园、高铁片区农贸中心、牧原综合体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和施工保障工作。

2、精细化管理、长效管控。规矩意识根本上是靠“管”出来的。我们开展“双占、十乱”专项整治,为的就是重建制度、重构秩序,增强政府公信力,在全上下形成公平正义、严守规矩、严格管理的良好氛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持续开展“双占、十乱”专项整治,先从“硬骨头、钉子户”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始,下狠手、出重拳,违占必治、违建必拆,决不允许讨价还价和折扣变通,让歪风邪气、偷奸耍滑没有空间,为下一步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基础配套获得新提升

1、补齐农村交通短板。完成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服务好G328西延伸工程,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2、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争取万亩土地整理项目,改善我镇土地耕作条件;实施刁北干渠二分干和五支渠延伸项目,小洪渠与刁北干渠连接项目,扩大农业灌溉用水覆盖面。6月底前完成全镇728眼机井排查整改任务。

3、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立足“常态”“长效”,重点围绕“拆、清、绿、建、管”五个方面,紧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难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四)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

1、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计划用3年时间在中心镇区再增设一所初中、一所小学,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积极向上级教育部门争取师资配备,实现全部师资公办化、优质化,2O25年全镇教学质量力争跨入全市上游水平。

2、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市中心医院桑庄分院加速落地,新建标准化卫生室2个,改善就医条件。

3、抓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燃气经营、加油站、食品安全、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继续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

4、做好人社民政工作。落实好低保、特困、养老各类政策,确保对象精准,资金到位;新建镇级敬老院、福利院各1座。

5、繁荣农村文化。挖掘文化底蕴,努力打造尹集进士名村,以高叔祥研究会为主导,支持进士陵园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生态文明结出新硕果

重点关注工业废气、扬尘、秸秆燃烧、畜禽养殖等领域,坚持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2455户户厕改造任务。

(六)观念能力作风建设达到新高度

高铁片区、邓州市唯一一个镇级工业园区高速高铁,可以说是桑庄占尽了先机桑庄到目前各项工作仍未达到预期,尤其是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扪心自问为什么?归根结底,这是我们的干部队伍出了问题,无利不起早,有利就要分杯羹,遇事不走心,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对上协调,满足于见个面、吃顿饭,不跟进、不盯死,领导问了“拍胸脯保证”,结果出来“拍大腿后悔”;少数直接面对群众的干部,却经常扮演着民心杀手、企业杀手的“狠角色”。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镇党委、政府将狠抓作风整顿不松劲,下大力气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浮漂、人浮于事等问题,以“事争一流”的劲头,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人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以守维成,则成难继,以创兴业,则业自达。发展路上,唯有不断追赶、埋头苦干,方能不负人民重托。面对困难,我们有不忘使命的初心,我们有战胜风险挑战的恒心,我们有建好新桑庄的信心,也必定有建成“四宜桑庄”的决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7万桑庄父老乡亲的辉煌业绩!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001号  联系电话:0377-62733233  邮编:474150  邮箱:szz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