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桑庄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桑庄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3-21 10:07       来源单位: 桑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桑庄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将政府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信访条例》等6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8次,开展“淬火工程”培训4期,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在学用党内法规上真学细学、真知深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做依法行政的“执行者”,强力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及各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桑庄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全镇推进普法教育、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1次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由镇党委书记总负责,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先后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5次,举办全镇领导干部专题法制讲座4期,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及村党支部书记法治考试4次。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避免“一言堂”。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集体决策过程中主要领导坚持末位表态,避免“一把手”先定调子、会议讨论不充分、集体决策走过场等问题。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2022年聘请法律顾问1人,参与重要行政决策论证,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及合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21次,确保政府的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四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内容,结合“四议两公开”“阳光村务”,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做法治建设的“践行者”,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一是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党委会定期听取人大、政府工作汇报,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作为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督促各成员依法办事,年内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形。二是加强依法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横幅25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更新升级“雪亮工程”,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有党政负责人、信访、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参与探索成立农村“五老”信访调处队伍19支,2022年全镇排査出各类矛盾纠纷220起,调处完成205起,调处成功率93%,调处率100%。受理信访案件27件,已办结27件,信访人满意度达到100%,三率达到100%。
  
  (三)做法治精神的“传播者,积极推广普法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通过发放各类普法资料、粘贴法治宣传海报、现场讲解和村庄广播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2022年共开展了十轮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2万余张,悬挂普法宣传横幅400余条,粘贴普法宣传海报2000余张。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站所、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加强对资规、环保、信访等站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助力解决当前乡镇治理水平不高治理不细、作业不精等现象,切实做到查找问题精准、整治问题精确、日常治理精细。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要求重视程度上有待提高,二是基层“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还需要持续推进,四是法治干部队伍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到具体工作中去。
  
  三、下ー步工作计划
  
  一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镇综治办、司法所、资规所、信访办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三是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资规、环保、信访等站所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居)两委干部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001号  联系电话:0377-62733233  邮编:474150  邮箱:szz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