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桑政〔2023〕58号桑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桑庄镇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桑庄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6-19 16:40       来源单位: 桑庄镇人民政府  

 

  各行政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桑庄镇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动员,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桑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1日
  
                      桑庄镇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按照《邓州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紧密结合“全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注重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广泛传播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促进全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营造安全发展浓厚舆论氛围,为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四、启动方式方法
  
  根据市安委会组织的“安全月”启动仪式,我镇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启动活动,并在各级主要媒体刊发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公益广告,在各媒体平台推出安全公益广告片、海报等,在全镇形成集中宣传声势。
  
  五、活动主要内容
  
  (一)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组织收听收看省安委办组织的省应急管理宣讲团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组织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镇直各单位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班前会”“以案说法”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
  
  (二)全面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宣讲活动。
  
  各行政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和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参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积极配合参与开展第15届“安全河南杯”知识竞赛、第二届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论坛,积极参与“河南应急科普”小程序、应急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开展“应急志愿服务乡村行”和“五进”活动,组织应急志愿者走进农村,宣讲应急安全知识、指导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全方位提升公众应急素质能力。
  
  (三)扎实开展企业负责人“五带头”排查整治活动。各行政村(社区)和镇直各单位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认真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播出“安全承诺践诺”视频,签订“安全承诺践诺”书。要重点围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活动、“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要积极宣传报道“五带头”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加强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四)广泛开展“全员查隐患”活动。结合全镇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全员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把排查整治措施落到最小单元、具体岗位,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紧密结合“平安建设”,持续深入开展“零事故”创建活动,集中整治消除一批安全隐患。要推动“12350安全举报公示牌”设置,6月底前各类企业要在明显位置设置公示牌,公布安全生产举报渠道。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博设置#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话题,鼓励广大群众查找并曝光身边“隐患”。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组织分管领域各类企业职工参与“隐患整改我支招”抖音视频征集活动,为隐患排查整改献计献策,征集作品将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官方抖音展播。要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敲门行动”,消防、电力、燃气、热力、住建等部门和农村(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要深入居民家庭,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帮助查找整改隐患,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五)坚持以案为鉴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行政村(社区)和镇直各单位要以本辖区、本行业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为教材,制作下发警示教育宣传片和资料,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事故案例和事故模拟警示教育展,开展反思大讨论,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各行政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采取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各类企业要组织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组织集中收看《安全的名义》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反思大讨论,以案说法引导广大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鼓励各类媒体设置“曝光台”,集中曝光一批“一案双罚”,以及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安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案例。
  
  (六)以应急避险演练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各行政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各类企业要组织开展事故处置、避险、救援全链条应急演练,农村、社区、学校、医疗场所、旅游景区、交通站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要组织开展好以应急避险逃生为主题的应急演练。一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邀请主流媒体、行业专家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二是要向城乡各家庭印制和发放《居民应急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科普手册》(电子版百度网盘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5QXz2ib0XFVbrKJqQ3spcw?pwd=gd3j提取码:gd3j),利用“敲门行动”宣传推广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广大居民安全和应急避险意识。三是6月16日当天,镇安委会按照市安委会安排在市人民公园内摆放两幅以上宣传板块,宣传内容要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国家、省安全生产方面新出台的法律法规。
  
  (七)认真开展应急特色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镇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要求培根铸魂,深入开展应急特色文化建设,精心提炼应急管理职业精神,着力塑造“救民于水火、助民以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精神特质,不断提升应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时刻保持“应急就是应战”的工作状态。各类企业要加强安全文化创建,塑造企业安全文化核心理念,把文化元素融入企业安全管理全过程。鼓励应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作品创作,利用“线上+线下”方式选拔展播一批图文海报、应急MV歌曲、摄影、书法等应急作品。各级镇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安全文化体验场馆、广场、公园等场所展示应急文化作品,编排展演戏曲、音乐、小品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节目,向群众推广应急和安全文化知识。
  
  (八)全面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社会宣传氛围。积极倡导各类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开展集中宣传、展播逃生演练优秀视频、推送安全提醒信息等。积极参加开展“安全生产中原行”活动,邀请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网络大V深入辖区内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中原行”采访,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加强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通报和曝光。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好新闻”评奖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强化与当地主流媒体协调联动,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网络直播、云科普等,策划推出有特色的安全闯关游戏、H5互动产品、VR/AR安全体验等。深入开展社会面宣传,将安全元素融入车站、广场、公园、商场、护栏等公共宣传载体,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利用辖区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户外广告牌等各类媒介滚动播出标语海报、公益宣传片等,大力营造活动氛围。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策划。各乡镇街区、各镇直个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主题教育密切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密切结合起来,强化统筹协调,认真谋划策划,制定细化方案,注重突出活动的全民性、广泛性、趣味性,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积极性,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指导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镇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评,活动期间强化督导督查。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活动,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切实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扎实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注重信息报送。活动期间,请及时报送经验做法、特色项目、典型案例及工作进展情况。各行政村(社区)、镇直各单位于6月25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报送镇应急办。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桑庄镇人民政府001号  联系电话:0377-62733233  邮编:474150  邮箱:szz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