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陶营
2013年陶营乡深入开展“一改双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NGTY-0202-2013-00007 发布日期: 2013-09-07 录入人员: 邓州陶营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陶发【201325

中共陶营乡委员会   陶营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3年全乡深入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的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

2013年全乡深入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陶营乡委员会

陶营乡人民政府

201374

2013年全乡深入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邓州市委、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2013年全乡“一改双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一改双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环境是竞争力、环境是生产力的理念,使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影响和制约我乡经济发展环境、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得到集中解决。

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观念、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庸懒散奢、作风粗暴、吃拿卡要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主动上门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服务蔚然成风。上级决策部署得到认真贯彻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基本消除。

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瞄准全省、全南阳市、全行业的先进典型,拉高工作标杆,建立各项工作新标准,将其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用高标准规范工作作为、评价工作绩效,形成追求卓越、克难攻坚、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服务承诺严格兑现,服务措施落实到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行政行为更加规范高效,执法行为更加公正有序,审批项目明显减少,审批程序明显简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内部运行机制更加流畅,“中梗阻”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税费得到进一步清减,企业和项目建设环境、生产经营环境、市场环境、诚信环境得到进一步规范,要素保障机制初步确立。生态文明建设机制进一步健全,中长期规划初步完成,重点污染企业和污染源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经济进一步培育和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二、主要任务

2013年,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查摆问题

通过动员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为民务实清廉的内涵;全面掌握开展“一改双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形成陶营需要加快发展,加快发展需要良好环境、良好环境需要优良作风的共识。

通过“六查六看”、大走访等活动,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摆发展政策、要素保障、审批事项办理、执法、司法、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摆生态文明意识不强,发展方式粗放,环境整治不力等问题。

(二)建立标准,集中治理

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改双优”活动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标准体系。结合查摆出的问题,对照工作标准,进行集中整改。加强监督检查,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三)规范管理,建章立制

认真查找在制度建设、工作标准设立方面存在的不足,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标准,努力形成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激励人,以制度巩固活动成效的长效机制。

(四)几项具体工作任务

1.行政审批工作。11月底前,我乡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取消、调整、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审核,对保留的项目,明确标准、条件、时限和相应的责任,并予以公开。对相关审批制度、办法和规定进行全面梳理,提出联审联批、联合办理事项的实施办法,编制《行政审批服务办理事项流程标准》。

2.政务服务平台建设。10月底前,我乡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基本建立。

3.规范涉企行政行为。10月底前,完成对所有收费项目和行政执法项目的清理并进行公示,编制全乡涉企税费目录和行政执法权力目录。

4.综合整治市场秩序。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企业周边和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专项清理整顿活动,完善经营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健全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5.提供资源要素保障。搞好银企对接,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认真开展“两违”整治、圈地囤地土地闲置浪费专项治理。加强用地保障,保证重点项目用地,保证合理用地需求。制定人才需求目录,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引智”工程,及时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才。

6.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结合我乡“六城联创”活动安排部署,推动生态和谐陶营建设。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集中整治活动,着力实施水环境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三、方法步骤

2013年的“一改双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主要采取思想发动、细化措施、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查处反面典型、强化宣传等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宣传发动、边整边改阶段(74日一710日)

1.制定方案,部署动员。召开全乡“一改双优”活动动员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各单位制定具体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南阳市委、市政府及我市关于转变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文件,通过系统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改双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2.针对问题,开展整改。各村各单位认真收集梳理日常群众举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中的群众意见建议;社情民意留言版、行风热线、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察局、市信访局反馈的问题;网民反映的问题。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集中力量解决庸懒散奢问题、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能立即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作出具体的整改承诺向社会公示,并由专人跟踪问效,确保承诺兑现。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及时汇总,提出初步整改措施及时上报。

(二)制定标准、集中整改阶段(711日一930日)

1.查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组织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剖析查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重点在“六查六看”上下功夫:即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进取精神不强、重经济轻环境、重眼前轻长远等问题;查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问题;查工作效率是否高效,看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查执法行为是否规范,看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查服务措施是否到位,看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查自身素质是否合格,看是否存在不符合、不适应工作要求等问题。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各村各单位集中开展三个层次的讨论: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我该抓什么”的讨论,在各单位中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我该做什么”的讨论,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我能做什么”的讨论。组织机关干部每周走访企业和服务对象,听取行政相对人、服务对象和企业的意见,每月集中办理反馈企业反映的问题。乡活动办集中通报问题解决情况并剖析原因、综合整治。各村各单位对照大讨论、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剖析查摆。

2.制定工作标准。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结合查摆出的问题,研究制订工作标准。主要包括:单位整体工作标准、科室工作标准、各项业务工作标准、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工作标准、个人作风建设和岗位工作标准。工作标准要逐级审核把关,个人和岗位工作标准,由站所负责人把关,主管领导批准;单位整体工作标准、服务环境建设工作标准和班子成员工作标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把关,乡党委批准。

3.集中整改。各村各单位要将剖析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对照工作标准,集中进行整改。重点是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每个单位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机关内部进行公示。整改时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成为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和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4.开展监督检查。乡纪委及时督导,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市乡活动办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查处反面典型,树立先进典型。在各级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要坚持“四不放过”,即: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工作标准不系统、不明晰的不放过,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单位整体工作标准、各项业务工作标准、服务环境建设工作标准、整改工作台账,于910日前报乡活动办。集中整改阶段总结于930日前报乡活动办。

(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阶段(101日一1130日)

1.归纳梳理现有制度。各单位要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归纳梳理,对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规章制度,要坚决取消;对阻碍发展、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要坚决废止;对不健全的规章制度,要修订完善。

2.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管得住、管得久的长效制度。重点是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各项工作制度、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服务环境建设制度;各职能部门还要重点围绕减少审批项目、核减收费项目、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完善制度。

3.搞好制度评价。各单位要将制定的制度在单位干部职工中广泛讨论,并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执法执纪部门的意见,重要的制度还要征求相关专家的意见,对制度进行评估完善,真正建立起结构合理、设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长效机制。各级各单位在完善制度时,还要对工作标准进行修订完善,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使“一改双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各单位1130日前将完善制度阶段总结,修订完善的制度目录报乡活动办。

(四)检查验收、考评总结阶段(121日一1231日)

1.制定考评方案。“一改双优”活动实行目标管理,并纳入党委政府对各村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乡活动办按照“突出重点、社会公认、便于操作、体现导向”的原则,根据“一改双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围绕作风改进、工作标准制定、问题查摆整改、制度建设、服务环境建设等情况,明确考评内容、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措施,建立目标考评指标体系,形成考评方案。

2.开展社会评议。通过采取会议测评、社会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对各级各单位开展“一改双优”活动效果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综合考评成绩。

3.严格检查验收。乡党委组织对各行政村和乡直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结合社会评议结果,进行综合排序。

4.召开总结会议。对年度“一改双优”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同时对下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村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25日前报送乡活动办。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改双优”工作要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牵头负责,各单位组织实施,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工作沟通、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剖析查摆,带头整改问题,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一改双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制订具体的宣传方案,搞好专题策划,对《意见》和《方案》进行深度解读,深入宣传开展“一改双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访谈。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讨论,为搞好“一改双优”活动献言建策。各单位要利用墙报、板报、宣传栏及党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广泛进行宣传,及时总结、树立和宣传服务意识强、企业赞誉度高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3.强化督查,确保成效。活动办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改进作风、服务环境建设,做到“不偏”;要强化责任追究,对领导不得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以及走过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09 16: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