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及分工
乡镇简介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陶营
乡镇简介

陶营乡位于邓州市区西南部,距市区12.5公里,东交龙堰乡,南邻都司镇,西接林扒镇,北连高集乡,面积93.3平方公里,辖卢岗、王良、高李、朱西、翟营、徐楼、胡营、刘庄、上岗、付河、单营、西陈庄、肖坡、任营、马场、代营等16个行政村和张寨和西张寨2个移民社区,98个自然村,216个村民小组,13400户,5.4万人,境内有汉族、回族居民。陶营乡交通位置优越。省道231线、焦柳铁路横贯全境,陶(营)都(司)路与S231线衔接,桑(庄)陶(岔)路穿境而过,邓(州)内(乡)高速纵贯全境,出入口距离集镇1.5公里,正在施工建设的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国家北煤南运通道)邓州段将在陶营境内设站

陶营乡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境内有刁河总干渠陶营枢纽纽连接刁南、刁北干渠。以农业为主,有耕地9.33万亩,产小麦、玉米、辣椒、花生、豆类等。

 


党委书记  刘小莉                     乡  长  袁柱亭

、项目及招商引资

在项目建设上,一是以牧原养殖为龙头,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3.6亿元,是亚洲目前最大的单个母猪场。项目建设涉及朱西、高李、刘庄、付河、任营5个行政村,占地面积5700余亩。目前,牧原养殖有限公司在朱西一区、二区续建项目已全面完成,总投资1.3亿元,已建成占地200余亩万头母猪场,总投资3500万元;饲料厂续建工程投资2000万元,共完成9个钢板仓,增加仓容4万吨。三区建设正在启动,总投资7500万元,现已开工建设15万头育肥场。另任营、高李、刘庄、付河四个村的养殖场已完成院墙圈建,进入猪舍建设阶段。其中任营养殖场预计年底可以投产使用;二是加快新移民发家致富的步伐。陶营乡移民点万吨冷库一期工程占地25.2亩,总投资5000万元,计划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容积达40000立方米,建设4000吨高温冷库2座,500吨低温冷库1座,2000吨恒温冷库1座,并建成物流配送中心、农副产品加工中心等,形成年吞吐20000吨规模的干果、水产品、蔬菜等农副产品加工、分装、冷藏、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目前,冷库一期工程已竣工并投产使用,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移民点小型的电子厂、渔具厂也初见成效;投资近5000万元的建国有限公司奶业分厂相关手续已完善,现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竣工。三是科学规划项目园区,慎重筛选项目。目前ps板厂、驰鹏木业等5个项目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能够拉动地方经济,扩大当地就业的新项目已全部签订合同,土地正在审批阶段,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二、集镇建设

陶营乡以“六城联创”、“清洁家园”活动为契机,按照“凸显个性风格,打造星级集镇”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增强集镇的发展活力。在集镇建设上投资200万余元,先后对邓孟路两侧的房屋立面统一涂刷米黄色墙体,红色墙带,共计786间,面积达21900平方米;对道路两侧人行道进行全部硬化,共计12600平方米;更新路灯90盏;安装护栏900米;配套垃圾箱160个;粉刷宣传标语100余幅;协调市公路部门,对集镇道路拓宽铺设油路,面积达22000平方米;拆除不规范广告牌246个,统一广告牌的尺寸、样式、颜色;拆除乱搭乱建棚屋37处;清除乱堆乱放杂物300余堆,规范了店内经营,杜绝了占道经营,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投资68万元,对干渠集镇段实施美化亮化工程,沿渠道栽植风景树、草坪、花卉、修建游园,打造四季常青干渠风景线。

对陶都路两侧、中心集镇农贸市场、建新街、振兴街等市场经营秩序进行了规范和集中整治,其中拆除乱搭乱建铁棚240处,清除乱堆乱放200余堆,清理垃圾800吨;对邓孟路、陶都路沿线违章建筑、杂草杂物、建筑垃圾进行了清除,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并与南阳义和物业有限公司签订卫生保洁合同,全天候对集镇街道卫生清扫,制定集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使集镇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三、农业经济

1、农业工作。注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示范建设,以科技为依托,以特色占先机,以市场为导向,以规模为发展,围绕南瓜、晚秋黄梨等特色,把调整种植结构作为农业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打造南瓜之乡基地建设。目前,全乡发展壮大了朱西、翟营、徐楼、高李、马场等村南瓜示范区面积达1万亩;在翟营、高李、刘庄3个村发展了晚秋黄梨和核桃示范区面积达5000亩;在王良、翟营、高李和毛子桥至付河两个区域规划种植了良种小麦示范区面积达2万亩。

2、畜牧工作。大力引导发展畜牧养殖业,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一是以牧原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体系建设;二是以建国奶业分厂为基础,积极引资合作,建设陶营乡奶牛产业基地;三是做好肉鸡规模化养殖,目前已有6个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投资建设肉鸡规模化养殖场,预计年底即可投产;四是大力扶持朱西村黄牛养殖、刘庄村肉鸽养殖等特色养殖业,现已初具规模效应。

四、基层组织建设

2016年,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以创新为动力,把工作重心放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员建设、阵地建设、工作机制建设上,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班子成员沟通思想,互通学习、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议事规则。遇到重大问题集思广益,特别是在重大工作决策、重大工程建设、大额资金调度使用,一律经党委扩大会集体决定,做到集体领导和领导同志个人分工相结合,较好地实现了民主科学决策。三是加强在阵地建设方面。对新建和改建村部的村,乡党委采取以奖代补、实物支持、资金支持等办法予以支持。一年来,共有4个村对村部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全乡村级阵地建设的整体水平,涌现出了徐楼、朱西、付河、刘庄、翟营、上岗、任营等一批功能齐全、标准高的新型村部,全部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使村级班子真真正正成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坚强堡垒。

2016年,围绕农村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对全乡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开展“遵纪守法、勤政为民”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大大提高基层队伍的整体水平。乡党委被市委评为“五好乡镇党委”,朱西、付河、刘庄等3个村党支部被评为“红旗支部”,3个村党支部被评为“五好支部”,2位村党支部书记保持“功勋支书”荣誉称号。

五、社会民生事业

积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乡村低保、五保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大力开展就业再就业和农民工培训工作,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提高新农合参合和新农保参保覆盖率。2016年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100%98%,新农合、新农保覆盖率达98%,新农保续保率达98%,养老保险净增人数198人,社会保险征缴率达98%,较好的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新增就业岗位15个,实现再就业60人,培育自主创业22人,创业带动就业70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100%;进行农村劳动力培训350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0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通过一事一议民主程序,群众自筹资金,向上争取资金,共筹措资金183万元,新修农村道路10公里,新建小游园2个、小广场2个,整治坑塘4个。开展“三项整治”,预计治理“空心村”土地面积550亩,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60万元,解决70户农村住房困难户,维护了发展大局,确保了社会稳定。

认真做好计生服务工作。一是抓好乡村两级阵地建设,提高计生服务水平。二是大力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三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维护群众利益。今年,全乡有439名独生子女户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并全部兑现了18岁以下独生子女保健费10.5万元,对60岁以上特扶对象全部兑现了奖扶金10.7万元,对双女户、特贫户也都兑现了奖金。通过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坚持计生“三结合”和村民自治建设,全乡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自增率在6‰以下,计划生育率达90%以上,孕前优生率99%以上,性别比106以内,计划生育整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省、南阳市和我市三级检查中名列全市前茅。

在教育工作上,以争创示范性学校为契机,强化机制,夯实基础,完善措施,努力实现学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协调项目,争取政策资金499万元,加大了义务教育校建工程,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提高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成立港粤工业园区教育基金,每年教师节对全乡师生进行8万元的奖励,重在营造一种崇尚文化、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倡导一种关爱教育、助学兴教的社会风尚。在此基础上,全乡的德育、教学研究、学校建设、学校管理等项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六、平安建设

切实加强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完善了民调网络和安全防范网络建设,狠抓源头治理,在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全面提高综治和控防能力,持续开展“严打”斗争与“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了社会预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形成了社会面控制、村级治安联防、单位内部保卫的“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格局。乡综治委成员单位每月召开2次以上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在加强村级综治办和校园警务室等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工地、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市场等一系列平安建设活动,层层落实创建任务和考核责任制,为平安陶营的创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截止目前,乡、村两级按照乡级15人村级10人的标准,成立19个治安巡防队;全乡18个行政村和乡中心集镇安装视频监控平台19个,安装摄像头132个,并在派出所设计乡级监控平台,做到了监控全覆盖。全乡今年没有发生重大、特大刑事案件和恶性案件。

七、党风廉政建设

陶营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任务落实到人,责任分解到人,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全乡纪检例会,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形成各级班子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的目标管理体系。坚持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式,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培训5期170余人次;丰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到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2次警示教育活动;以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基层干部廉政履职学习培训活动。

同时,为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力度,注重源头防腐、堵塞漏洞,由乡纪委牵头,抽调党政办、财税所、农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中心、计生服务中心、民政所、劳保所等相关人员,集中精力,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各村“三资”情况进行集中清理和规范。一是建立“三资”管理制度,成立“三资”管理办公室,对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统一监管,有效遏止了村级乱支乱花、随意处置资产的行为。二是在全乡推行两卡制度,即“办事明白卡”、“工作流程卡”,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聘请乡村两级人民监督员24名,组织参与到实际工作中,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三是强化“四项费用”管理制度,制定了陶营乡“四项费用”(公务招待费、小汽车燃修费、差旅费、会议费)支出管理办法,打紧开支,勤俭节约,切实改进作风,廉洁高效,提高服务效能,优化环境,全面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09 16: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