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婚育生养
户籍办理
房屋土地
医疗卫生
社会保障
文化教育
劳动就业
扶贫救灾
征兵服役
纳税申报
其    他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湍河办事处
关于贯彻实施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和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NGTH-0912-2017-00001 发布日期: 2017-09-29 录入人员: th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邓政办〔2017〕14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实施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和解决

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和创新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省政府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63号)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政〔2016〕76号),明确规定了居住证的申领、发放、管理及居住证持有人的权益和保障。同时,为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204号),提出了依法分类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

为做好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和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将这两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建立了任务清单。各乡镇(街、区)、市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居住证申领发放和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细化政策措施,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贯彻实施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和解决无户口人员登

      记户口问题实施意见任务清单

 

 

 

2017年2月15日


附 件

 

贯彻实施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和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实施意见任务清单

序号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1

将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改委

2

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及居住证管理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财政局

3

按有关规定采集暂住登记人员信息,录入河南省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免费为其制发暂住登记凭证。对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

公安局

4

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教育服务。

教体局

5

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提供在居住地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等便利。

人社局

6

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提供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的便利。

卫计委

7

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文广新局

8

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体育服务。

体育中心

9

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司法局

10

为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提供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便利。

公安局

11

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提供享受免费乘坐公交的优惠政策、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的便利。

民政局      交通局

12

为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提供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的便利。

财政局      相关部门

13

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建立和完善人口信息库,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房产、信用、卫生计生、婚姻等信息系统以及居住证持有人信息的采集、登记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居住证持有人信息的共享,为推进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转移接续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供信息支持,为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居住提供便利。

公安局  教体局   

人社局     卫计委    

体育中心   文广新局  

司法局     交通局  

 民政局   财政局   

 房管中心 工商局   

企业养老保险局     

公积金管理中心

14

严格规范户口受理审批程序,在办理户口登记时,对身份来源、生活轨迹不明的人员,要免费采集其DNA(脱氧核糖核酸)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信息库和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以来历不明儿童为事由申请)进行比对;对其中申报年龄超过16周岁的,还要采集其指纹信息和人像信息进行比对,根据比对结果按规定办理户口登记。

公安局

15

协调、协助做好本辖区内弃婴的报案、临时安置、移送社会福利机构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社会福利机构建设,妥善接收、安置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对不按规定、拒绝接收的社会福利机构,要责令其改正。

民政局

16

指导公证机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事实收养公证和抚养公证。要按照依法、高效、方便群众的原则,合理发展亲子鉴定机构,规范管理,依法履行审核登记和监管职责。

司法局

17

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的监督管理,配合民政、公安部门做好弃婴和儿童的收养登记工作。医疗保健机构发现弃婴,要及时向所在地公安部门报案并移送福利机构,不得转送他人或私自收养。

卫计委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1/29 16: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