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湍河办事处
湍办[2013]12号

信息索引号: NGTH-0202-2013-00002 发布日期: 2013-03-12 录入人员: th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湍河街道办事处“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方案

    为切实加强冬春消防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两会”和“双节”期间消防安全,办事处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处组织开展“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安主抓、单位主责、全民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坚决实现“五个百分之百、两个确保”的目标,即重点场所和消防“乱点”区域排查率100%、严重消防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100%、各社区居委会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率100%、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覆盖率100%、重点单位六熟悉和实地演练率100%,确保专项行动期间全处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确保“两会”和“双节”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任务
    (一)全力做好各项火灾防范工作
    1、开展常态化联合检查,坚持办事处统一领导,每月组织派出所、消防、工商、文化中心、城建中心、安监、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不少于2次的联合行动,共同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派出所、安监要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节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为重点,每周开展1次联合检查和1次集中夜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建立完善联管联查机制和信息互通制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严厉惩治。幼儿园(包括私人开办的幼儿园、午托部)等进行检查,民政所牵头负责对养老院、福利院(包括私人开办的收养所、孤儿院、老年人公寓)等进行检查,卫生所牵头负责对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城建中心牵头负责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安监办牵头负责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等易燃易爆单位进行检查,文化中心牵头负责对娱乐场所进行检查。
    2、狠抓网格化排查整治。要依托社区居委会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调动安监办、公安派出所、居(村)委会、治安巡防队等基层力量,按照三级网格划分,对网格内的“九小"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商场、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医院、小学校幼儿园、小餐饮场所)、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出租屋以及“三合一”(生产、经营、住宿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督促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自觉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1月底前全部排查一遍。春节、元宵节期间,要组织基层消防力量开展不间断的防火巡查,尤其是对烟花爆竹燃放点以及周边、重点区域,逐一明确基层分包人员,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明确职责任务,落实防控责任。并督促指导基层消防力量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消除管理盲区和死角。
    3、持续开展针对性集中治理。紧盯春节、元宵节和我处“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持续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春节期间,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开展集中消防安全检查和错时消防安全检查。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集中整治灯会、庙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和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以及“三合一”、“九小”场所等消防“乱点”。除夕、元宵节当晚,要统一开展“零点”行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大规模夜查,尤其是在节日烟花爆竹燃放相对集中的高峰时期,要组织彻底清理燃放区域及周边的可燃物,确保万无一失。
    4、督促各社区居委会、辖区各企业全方位自查自改。要结合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和“户籍化”管理工作,层层组织召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会议,对冬春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督促重点单位在1月底前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自评达标检查,全面整治火灾隐患,对消防设施进行1次全面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户籍化”管理重点单位,辖区企业单位要通过纸质文件向辖区派出所报告自查自改情况。
    5、严格落实“七个一律”整治措施。对未通过消防行政许可的建设工程、公众聚集场所,一律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停产停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或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拒不改正的,一律强制执行;对违禁燃放“孔明灯”,或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一律行政拘留;对“九小”场所、沿街商业店铺违规留宿超过2人的,一律立即清理;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临时查封;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责令停止举办。对专项行动中检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力争全国“两会”前整改销案;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必须采取关停等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6、发动群众多渠道举报投诉。要广泛发动群众利用举报信箱、网络微博和“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对举报投诉的火灾隐患,要做到及时核查处理、及时反馈答复、及时按标准奖励。春节期间及全国“两会”召开前,要集中公布一批根据群众举报投诉查处的火灾隐患案例,广泛宣传举报奖励政策,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同时,要针对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集中的地方或行业,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二)全面加强社会消防宣传
    1、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要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层层召开消防宣传工作会议,制定宣传贯彻措施,部署开展针对家庭、社区、学校、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单位的消防宣传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除火患、保平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基层力量,深入社区居民楼院,深入养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弱势群体集中的单位和场所开展面对面的宣传。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宣传,广泛张贴宣传挂图,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尤其是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大力加强消防培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安委[2012]10号),安监、消防要联合启动“中小企业安全培训援助”工程,组织讲师团、技术服务队等,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下基层、进单位”服务活动。城建中心、安监办、人社所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农民工培训平台、强化农民工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提高社会弱势群体消防安全素质。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推动社会单位广泛开展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培训。积极做好消防人员培训工作,全面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三)时刻做好各项灭火应急救援准备
    1、加强实地熟悉训练。城建中心、交管站、派出所等部门要对重点路段、重要时段的道路通行能力进行评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针对辖区重点单位、重大活动举办场所、“两会”涉会场所,以及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单位和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大力开展实战演练。
    2、严格落实执勤战备措施。辖区重点单位、重要时段发生火灾以及急、难、险、重任务的,要按照有关要求,提高力量调派等级,切实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要配足配齐有关器材和装备,对现有车辆装备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和保养,严格落实消防车辆防冻、防滑措施。要加强应急战勤保障物资储备,及时补充器材和保障物资,完善社会联勤保障机制,一旦需要能够反应迅速、保障有力。
    三、工作步骤
    (一)各社区居委会、辖区各企业、各部门要结合工作重点,立即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各社区居委会、辖区各企业、各部门要对消防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开展专项行动是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双节”、“两会”期间全市火灾形势平稳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统一思想,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加强督导。要建立政府和行业部门领导分片、分行业包干制度,完善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市政府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促整改。公安、消防要每月组织一次全面督查,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湍河街道办事处
                                        二O一三年一月十七日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1/29 16: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