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湍河办事处
湍河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录入人员: 湍河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14-04-01 访问次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3年以来,我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邓州市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公开基础、狠抓载体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的整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2013年政府目标任务分解中。二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三是全面落实人员。进一步充实了办事处信息中心。

(二)固本强基,推动政府信息基础工作做深做实

一是规范编制全处主动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年初,根据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我处全面规范、系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平台建成后,我处务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规范编制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做好及时更新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在完善两个规范九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及时梳理和修订相关制度,建立完善的、操作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2013年,重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澄清制度和社会评议等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形成了两个规范十四项制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体系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三是做好公开年报、公开月报撰写和统计工作。年初,我处规范撰写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以民为本,不断优化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创新公开内容。重点加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对农村危改房改造工作、三夏三秋生产、农业结构调整、教育卫生服务等事关百姓民生的公共政策,做到即时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创新公开方式。在网站首页和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分别设立了网上调查热线电话板块,主动与公众进行双向互动,认真听取反馈信息,及时通过邮箱等各种渠道对公众所需政府信息进行回复,取得了良好地效果,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提升公开质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每发布一条政策类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的政策文件等作为参考资料发布在信息解答栏目,以方便群众更好的对所发布文件进行更深入的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情况

主要公开的信息类型有政府领导、政府机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社会服务重点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方式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13年,我处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3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领导简介类信息17条,社会服务类6条,应急管理类1条,其他类信息5条。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处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四、工作中存在问题及2014年度工作打算

我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开展较好,全年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然而,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此项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缺乏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三是重点领域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1/29 16: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