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您目前位置: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刚刚!河南省发布最新“春节返乡指南” 
作者: tyzrmzf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21-02-05 10:40       来源单位:  光明网    

 

目前春运已经开始,按照现行的防疫要求,返乡人员和“就地过年”人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接种新冠疫苗者是否也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在2月4日举行的“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方面作出解答。

刚刚!河南省发布最新“春节返乡指南”

01

返乡前

返乡人员要提前与前往地的社区或村委会联系,一方面及时提供自己的返乡相关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预计到达日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型和出发地的情况等等;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前往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02

返乡途中

建议返乡人员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

03

返乡后

返乡后,建议返乡人员及时向社区或村委会报备。

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在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04

外地返回农村地区

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同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下发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要求各地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要成立前线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各有关方面配合协作。

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减少人员流动。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

2021年3月8日前,省外返乡人员、省外重点人员返豫、本省重点人员返乡及市际出行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员包括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重点关注近期外地返乡人员中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进行隔离,并立即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在2小时内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到医院排查。

要求加强进口集装箱货物、邮政快递行业和入境人员管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从事中转、分拨、投递等与国际邮件、国际快递或进口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各地要提前掌握其返程信息,派专车在入豫第一落地点或郑州市集中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继续隔离7天。解除隔离时要采用两种试剂进行平行核酸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是需要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外出;而居家健康监测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

同时,建议“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确需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另外,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注意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以便查询。

春节防疫攻略

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良好习惯

要保持屋内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有条件的可以经常进行消毒;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减少疾病传播风险;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挡,上下楼、进出电梯间和接触食品外包装(尤其冷冻海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手消;要保持愉悦心情,适当进行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前往市场超市 错开人流高峰

选择好购物时段,提前做好购物计划,减少购物频次,减少在市场、超市等的购物停留时间。购物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选购冷链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购物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付款时,推荐大家采用无接触的电子付费方式。

鼓励在家就餐 减少外出聚集

建议少串门、少走动,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必须外出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缩短聚餐、聚会时间。就餐时,建议采用分餐制,推荐使用公筷、公勺。

乘坐公共交通 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避免拥挤,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建议选择电子支付方式,尽量减少用手触摸扶手等公共部位,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回家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来源: 郑州日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陶营乡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陶营乡政府路6号  联系电话:0377-62821387  邮编:47417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