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陶营乡朱西村全民发力改善人居环境 
作者: 陶营乡政府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5-08-12 08:47       来源单位:  邓州市陶营乡    

 

   这几天,尽管酷热难耐,但在陶营乡朱西村,乡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干部,乃至许多普通群众都自觉加入到村环境卫生大整治队伍中来,铲除路边杂草,清理渠道塑料袋和垃圾。一个整洁、卫生、靓丽的朱西村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看到村里的巨大变化,村民刘朝先高兴地说:“村里环境好了,我这心里也亮堂了。”这是该村积极响应市乡两级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给村民带来的切身感受。
   在7月31日我市举行的部分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观摩会上,靓丽的朱西村还得到了观摩领导的一致认可。
   为更好地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要求下,朱西村村委会把人居环境改善摆上了村级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环保工作人员8名,管理员18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村委会与村小组签订了环境整治责任书,做到任务细化、分工明确。
   为了营造“群众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环境整治氛围,把朱西村打造成陶营乡乃至全市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示范村,村两委多次组织人员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悬横幅10余条,刷写墙体标语40余条,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传统美德宣传长廊,以漫画、文字、图片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
   “设置宣传长廊,不仅普及了教育知识,还美化了环境,就像给墙壁穿上了一件花衣裳。”指着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宣传长廊,朱西村一组组长张广林开心地告诉记者。
   朱西村倡导“朱西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环境整治主题,全面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许多村民纷纷动手清除门前门后的杂草杂物,形成了按时倒垃圾,及时清垃圾的习惯,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整治活动中,干部、群众的奉献意识明显增强,参与整治人次最多达60人次,其中两名60多岁的老党员刘富贵和刘清杰,还义务加入到保洁员队伍来,坚持一天两次打扫卫生。
   今年71岁的老党员刘清杰告诉记者:“既然是一名党员,就应该为大家做好服务……”他们的行动,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很多党员、群众自发地铲除路边杂草、清理渠道塑料袋和垃圾。
   在广大干群的热情参与下,截至目前,朱西村新修建村内沥青路25条,安装太阳能路灯170余盏,修建下水道300多米,新修建垃圾池7个,安置垃圾桶240个,清理垃圾达2000余方,共栽植花卉草木等80余种、8000余株,打造“四季长青,三季有花”的美丽游园景象;重点治理了柴草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禽乱跑的“四乱”现象,初步了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朱西村已经成为该乡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陶营乡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陶营乡政府路6号  联系电话:0377-62821387  邮编:47417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8 09: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