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陶营乡美丽乡村-----张寨社区  
作者: 陶营乡政府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7-08-18 10:10       来源单位:  邓州市陶营乡    

 

一、基本村情

张寨社区位于陶营乡中心集镇区域,是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社区,地理区位优越,交通方便快捷。辖7个社区民小组,现有居民户350余户,1468人,全社区党员20人,两委班子7人。社区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养殖、加工和外出务工为主,主要劳动力人员500余人。耕地2100余亩土地,全部属于平坦良田。

二、特色工作

近年来,张寨社区“两委”始终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在村级组织建设、村庄整治、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推进、引进牧原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张寨社区连续几年被市、乡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获邓州市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移民增收致富先进社区一等奖。获乡2013年度经济普查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新农社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综合目标三等奖。2015年度服务内邓高速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张寨社区“两委”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不懈。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消除班子“内耗”。极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班子团结,形成合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找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订措施和办法。二是坚持优良作风,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两委”干部都能坚持按时到岗,热情接待服务群众,利用社区四化双评服务站,耐心细致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坚持廉洁奉公,增强工作透明度。聘请了有威望、会管理、党性强的离任老村干部、老党员为村务监督员,加强对村财务、政务及村“两委”干部工作的监督,增强村级工作透明度。

(二)建设文化阵地,提升文明意识。近年来,张寨社区多渠道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建设文化广场、游园、社区文化书屋,配备电脑、书柜等硬件设施,购买农业科技、党建历史、法律法规、生活常识等方面的图书300余册。依托社区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和“文明村”创建活动。今年,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评选出“卫生先进户”260多户,评选出“五星文明户”100多户,“好婆婆”、“好媳妇”80多人,“和谐家庭”30多户,进一步引导群众克服陈规陋习,树立正确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三)积极协调对接,争取发展资金。充分发挥社区移民政策优势,社区两委班子积极争取省市级财政、移民资金项目等支持。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8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12个,近1300平米的厂房大楼一座,莲菜池近30亩,打深水机井20口,修筑田间道路3公里,小桥涵20座,修缮通村水泥路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余盏;修建下水道300多米;新修建垃圾池6个,安置垃圾桶40个,栽植风景树100余棵。村容村貌彻底改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四)找准发展路子,促进群众增收。张寨社区紧邻S231公路、内邓高速,蒙西华中铁路、邓州至老河口高速正在修建中,田间道路、机井网已初具规模,刁南干渠、二支渠紧邻农田,便利的交通水利优势,为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社区“两委”抓住优势,充分利用政府大力扶持移民优惠政策争取资金,建成养殖小区,吸引商家入驻;建成的企业大楼也已经有服装厂入驻;充分发挥能人带领作用,已经实现效益的实体有建伟网场、建国农副产品公司、香叶苗木合作社、小平香菇种植合作社、中燕蔬菜专业合作社、同林莲菜合作社、龙志月季园等初步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设,通过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实现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经济发展。同时对全社区土地流转的贫困户给予特殊待遇,通过三项收入:地租收入、劳务收入(解决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或低收入家庭就近务工),以土地入干股分红收入,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五)深入研究谋划,壮大集体经济。张寨社区积极致力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认真谋划,确立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即依托河南农业大学食用菌方面的先进技术,积极与西峡食用菌集团、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大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及南阳孔明园林、南阳月季集团等苗木园林企业合作,在各自所在地域内,结对扶持、提供技术支持、互补发展等方式,发展特色经济产业。以我社区小平香菇合作社、香叶苗木合作社、中燕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同林农家乐注入资金为主导,社区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民、财政资金“三资”参股方式,实现资金、资源、技术等资源整合的方式,借助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稳妥持续发展。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陶营乡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陶营乡政府路6号  联系电话:0377-62821387  邮编:47417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8 09: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