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陶营乡美丽乡村-----朱西村 
作者: 陶营乡政府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7-08-18 10:15       来源单位:  邓州市陶营乡    

 

一、基本村情

朱西村位于陶营乡政府西南方向6公里处,总人口3810人,东邻翟营村,北邻徐楼村,西邻高集镇黄龙村,南邻林扒镇沟王营村,辖四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900余户,有党员48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外出打工为主,常年外出务工人员900余人。全村五保20人,享受低保16户,69人,贫困户19户72人。全村地势平坦,耕地面积6581亩,其中牧原养殖公司占地1160亩。

二、特色工作

近年来,朱西村“两委”始终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在村级组织建设、村庄整治、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推进、引进牧原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朱西村先后获得“省委组织部先进单位”、“邓州市先进基层组织”、“省清洁家园先进单位”、河南省“五个好村党支部”、“邓州市红旗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朱清礼个人先后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功勋支书”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紧抓班子建设,形成强大凝聚力。朱西村“两委”紧抓班子建设,有力增强了村班子的执行力、公信力、战斗力;村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公平公正,在群众影响力大,威信高、党员群众对其支持力度大,整合人力、土地、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带领全体村民创业做事致富上发挥巨大作用;在牧源公司征地、村子公共事业建设、扶贫开发、环境整治等大事、难事上,村班子都展示出了强大的统筹整合能力,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二)坚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产生活水平。近年来,朱西村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牧原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工程,筹措资金500万,打造游园一个,修建村内沥青路25条,15.3公里;通村水泥路达1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70余盏;修建下水道300多米;新修建垃圾池7个,安置垃圾桶240个,栽植香樟树4000余棵,广玉兰2000棵。村容村貌为之一变,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增强村庄内生动力。朱西村位于引丹干渠附近,汤营分干穿村而过,水利设备完善,自流灌溉面积达到90%以上,村内坑塘遍布,蓄水能力强。特别是南水北调分配的6亿立方水资源可以长年提供优质水资源,有利于发展水产作物的养殖、种植。近年来,朱西村先后成立合作社两个,组织群众进行规模化种植,形成了以南瓜、晚秋黄梨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对村域内以及周边农户的增收、脱贫、致富带动效果明显2017年3月,与北京农科院合作,经过调研论证,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利用牧原公司提供的有机肥进行浇灌,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水稻,并在水田内养殖鱼、小龙虾、螃蟹等,一期流转土地200亩,已投入使用。

(四)坚持民主决策,争取群众支持。朱西村财务管理规范,实行村帐乡管,由陶营乡财政所设专户代管,财务审批、报账等工作由专人负责管理,财务管理规范制度健全。重大财务活动和事务,如集体土地征用、变卖、出租,“一事一议”筹资酬劳等,均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进行张榜公布公示公开,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村干部必须予以及时解答,让群众满意。

(五)研究制定规划,发展集体经济。朱西村积极致力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认真谋划,确立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即以村集体积累投资为主,引进牧源公司部分资金,村集体成员土地经营权入股,实行村集体控股经营,领办农业合作社形式,通过提供良种、化肥、技术、农机等服务增加集体收入。不断做大作强水产品种植、养殖业,申请“三品一标”,提农产品质量,逐渐形成2000亩以上规模,并打造成农业观光旅游点。同时,建立冷链物流和农产品初步加工,提升农业附加值。逐步建立现代企业+村级集体组织双重管理模式的探索建设,在为村级集体增收效益、为民获利的同时,开创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

通过近年来朱西村干部群众的辛勤与智慧,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初步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发挥资源物色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积极累,进一步完善村级公共事业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陶营乡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陶营乡政府路6号  联系电话:0377-62821387  邮编:47417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