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渠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320568  
首 页 走进文渠 文渠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在线办事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文渠镇党委关于巡察…10-24
我市召开厕所革命暨…09-13
我市召开“创文创卫…09-13
我市召开第五次全国…08-28
邓俊峰调研检查城市…08-28
我市召开消防安全重…07-30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政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渠新闻 >> 政务要闻  
       
  邓州:“四议两公开”融入新时代  
       
   时间: 2019-04-17  作者: 文渠乡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四月的穰原大地,暖风拂面,花红柳绿,处处迸发着生机和活力。在郑万高铁建设河南段工地,工人师傅正在紧张施工,确保今年年底通车;在通过“三权分置”流转的大方田里,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正在用现代化机械设备进行“一喷三防”;在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村级“医院”里,村里的留守老人正在用先进仪器设备检查身体……

2004年,邓州市开始探索实施“四议两公开”,即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由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四议两公开”三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被写进《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邓州在新时代征程中奋勇前行,而发源于该市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业已融入新时代,成为村级组织解决大事难事的“金钥匙”。

对于郑万高铁征地拆迁,小杨营镇东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宗茹至今记忆犹新。郑万高铁建设自2016年6月开始启动,按规划,高铁从东楼村第五村民小组的耕地内穿过,占用耕地5.8735亩,涉及7户43人。关于永久占地赔青补偿问题,该组群众中出现两种不同意见:一是把征地款及青苗补偿款一次性补给,以后这7户就不再参与本组分地了;二是把青苗补偿款分给这7户,把高铁永久占地款全组村民平均分配,等下年调地时全组按人均再给这7户分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村灵活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民小组启动“一提二审三通过”工作程序,由村民小组理事组提议,村支“两委”会审查,村民小组会议决议通过,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四议两公开’是新时代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倒逼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制,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在基层工作8年多的穰东镇党委书记万洪志感受颇深。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该镇进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93%的群众自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协议流转耕地9万亩。同样运用“四议两公开”,该镇“筑巢引凤”,大量乡村人才回归,87名在外有作为青年回乡担任村干部,25名青年带回8个多亿元资金,返乡创业。

看到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大多数时候在本村医院就诊,“看病不出村”,张村镇朱营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华感到非常欣慰。以前可不是这样,村子距离周边的县城都很远,经常会发生村民突发疾病求医困难,有的还因为救治不及时,猝然离世。

朱营村医院建筑面积1361平方米。2018年7月份,村“两委”提出村医院对外承包的想法。经多次征求群众意见,村“两委”与承包商、群众代表反复协商,达成了共识。2018年11月份,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该村将村医院对外承包租赁30年。承包商每年免费为村民体检,医院承包租赁收入用于全村公益事业。“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科学有效运用,把支部要办的事,变成群众想办的事;把群众想办的事,变成支部要办的事,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朱志华说。

谈起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带来的变化,张楼乡茶庵村党支部书记李士东也是喜上眉梢。该村位于城乡接合部,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通群众工作,“空心村”治理流转土地近400亩,建成了工业园区。目前入驻企业36家,年产值2.94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大事按程序,小事靠理念,有事就协商,如今已成为邓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他们惊喜地发现,“四议两公开”不但没有过时,反而越用越灵。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精准退出及产业帮扶过程中,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旧城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和湍北新区土地征收等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中,“四议两公开”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又不好解决的大事难事。“‘四议两公开’实现了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员民主权利和村民自治权利的有机融合,党群同心,共谋发展。”邓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有印告诉记者。

“‘四议两公开’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科学运用,不断深化完善,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努力增进人民福祉。”邓州市委书记金浩说。

 
 
   
 

主办:邓州市文渠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文渠乡新华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20568    邮编:47418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24 1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