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杨营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766119
首 页 走进小杨营镇 新闻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政民互动 经济发展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小杨营镇:统筹推进…03-28
【对标对表创“五星…03-28
【“五星”支部创建…03-28
邓州市小杨营镇:创…03-28
小杨营镇 “培训”…03-28
小杨营镇 开展春节…03-28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机构设置
 
基层党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记小杨营乡郭坡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广生  
       
   时间: 2017-07-22  作者: xyyrmzf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李书记真是咱的贴心人,没有他的劝说和引导,帮我协调场地,我的养鸭场咋能办的起来呀!”7月11日,记者在小杨营乡郭坡村贫困群众郭政家蹲点采访时,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李光生帮他办养鸭场的事,郭政就赞不绝口,脸上洋溢着感激、喜悦和自信,“去年赚了一万多,今年行情比去年要好,收入增加了,咱的危房改造后,脱贫不成问题!”

    小杨营乡郭坡村位于该乡街北2公里处,辖7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775户3730人,耕地5687亩。该村有党员63名,村干部7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3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6户14人,低保贫困户24户91人,五保贫困户25户28人。

    抓党建 强堡垒

    2015年9月,市招商局工会主席李光生到郭坡村任第一书记。

    到任后,李光生发现村部党员活动室缺少桌椅,党员集体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于是,他积极向市招商局领导作了汇报,市招商局党组高度重视,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14000余元,为村部购买了70套桌椅等办公设施,使党员集体活动有了场地。

    场地有了,“三会一课”就能定期开展了,并且逐渐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员们定期接受党性教育。2016年以来,在李光生的提议下,村支两委先后邀请乡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到村部为全体党员讲党课10余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了明显提升,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李光生说:“村干部整天忙于服务群众一些具体事务,‘三会一课’难以坚持。现在我们通过党员活动日学习,邀请乡领导上党课,正确引导村党员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实际,经常打扫思想灰尘,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村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

    抓产业 促脱贫

    脱贫攻坚,产业帮扶是关键。
两年前,李光生刚驻村时,郭坡村有贫困户72户193人。如何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是他日思夜想的问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以及和乡领导、村党员干部的科学论证,决定采取产业帮扶的方式,让大多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他们借助河南黄志牧业基地位于该村的优势,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让贫困群众和黄志牧业签订了生猪代养、资金入股等协议,通过到户增收、省残疾示范项目、市产业发展、小额贷款等各类补贴项目,使贫困群众都能取得稳定的财产性收入;积极引导村里有劳动能力的11户贫困群众到黄志牧业种植养殖基地务工,保证让他们年收入稳定在2万元左右,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李光生积极引导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两年来,村里先后开办了板材加工厂、花生加工厂、黄梨种植合作社等小型企业,村30余名贫困群众常年在这些企业里务工挣钱。

    该村贫困群众郭政,早年曾开办养鸭场,后因患腿部疾病,行动不便,养殖场关停。2016年3月,李光生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耐心劝说,帮他树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鼓励他重操旧业,并积极协调养鸭场地,到畜牧局请专家上门指导。如今,郭政的养鸭规模已从刚开始的300只发展到了2000余只。

    郭政告诉记者:“李书记还动员我办了残疾证,现在每年都能享受到残疾人创业优惠政策。”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在李光生和村干部的政策宣传下,村里43名残疾人都已办理了残疾证,一、二级残疾人每年都能领到残疾补贴。

    “李书记工作有方法,善于分类施策,通过到贫困群众家里走访交流,深入了解他们手里掌握的技术和专长,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逐步使他们摆脱困境。”村党支部书记王同华介绍。

    和郭政的情况类似,该村贫困群众郭同显懂种菜技术,李光生就引导他种植蔬菜,并帮他在村里协调土地10余亩,使他年收入稳定在了2万元以上;贫困群众徐进科的儿子徐林杰会汽车驾驶技术,在李光生的引导下,今年春,通过转借及自筹,购买了一辆轻型小货车,在周边乡镇跑起了运输,有了不错的收入,脱贫有望了……

    贫困群众秦红荣身患疾病,瘫痪在床,儿子王正权在家照顾母亲,不能外出打工。在李光生的引导下,王正权干起了粉刷涂料的工作,目前业务最远已经拓展到了新野县,每年能挣到近2万元多元的收入,脱贫已不在话下。

    “扶贫必先扶志。努力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树立他们靠自己辛勤努力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勇气。”说起脱贫攻坚,李光生想得更多的是深层的东西,“当前,有的贫困户扶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一种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一种勤劳实干的精神,缺乏一种人穷志不穷的理念。因此,工作中我经常做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先把他们的‘志气’扶起来,然后制定相应的脱贫措施。”

    抓基础 惠民生

    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的同时,李光生和村委干部一起,积极完善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15年9月以来,他们协调资金8万余元,在村里修建了一座近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协调市移民局资金100余万元,修建了郭南自然村通往桑刘路、王小庙自然村到徐营之间村道共3.4公里;协调市扶贫办投资70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今年6月已开工建设;协调市交通局投资90余万元,对村里2.9公里主干道进行重修,预计下半年即可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该村已修建村道10余条,村级标准化卫生室一处,安全饮水工程自来水厂一个,村里98%以上群众家里通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宽带、广播电视也都实现了全覆盖。

    “通过入户走访,以及和村责任组成员、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深入商讨,我们为55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为贫困群众郭兴提、郭政等8户制定了发展特色种植业或养殖业计划,动员魏玉飞、魏新华、王朋彦等18户家庭成员参加技能培训;把王转飞等6户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计划,支持徐进科等3户从事运输、废品收购等业务……”对2017年实现郭坡村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李光生充满了信心。
 

 

 
 
   
 

主办:邓州市小杨营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小杨营乡政府路 联系电话:0377-62766119  邮编:47417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