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走进腰店       政府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三农服务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新型城镇化与农村党建工作创新
发布日期: 2017-09-29         信息来源: 腰店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腰店镇人民政府

 

新型城镇化与农村党建工作创新

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入,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步转变,农村党组织的服务对象由原来的农民变为社区居民、社区企业、外来人员、流动党员等。农村社区成员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原来的服务农业发展、管理农村自治向发展社区经济、社区基本服务、提供物业管理等方面转变。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创新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已成为扩大党联系群众、凝聚社会力量、巩固组织基础刻不容缓的重要命题。

配好班子,抓好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执政观念。选优配强班子。积极推行村干部选用制度改革,面向致富带头户、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街道办事处内退人员等公开招考选任社区书记,突出配强社区党支部书记。扎实做好到社区任职高校毕业生的管理工作,抓好管理帮带,条件成熟的,可提拔担任农村社区书记。优化组织设置。建立“支部+协会”、“支部+基地”模式,实现信息和人力资源共享,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完善社区服务网格化管理机制,农村社区全部实现集中办公,在工作中注重打通“竹节沟”,在思想上拆除“篱笆墙”,切实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问题,让群众真正体会到社区建设带来的好处。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制度,明确培训目标、内容和方法,采取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办法,对社区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培训,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强化效能,抓好服务,改进基层党组织执政方法。明确党组织服务职能。围绕构建和完善农村保障体系,开展面向失地村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服务,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着力拓展村民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服务。畅通村民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开展面向弱势群体和流动人员的维权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创新服务载体。坚持社区党建与社区服务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方式和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形成不同层次、满足不同需要的社区服务模式。完善社区活动场所功能,实施公共服务全程化代理和“一站式”办理模式,让村民享受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代理”的服务。拓宽服务范围。按照“划片包干、按人定户”原则,建立服务群众网络。

因地制宜,抓好管理,夯实基层党组织执政基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创建帮扶带动型、开发实业型、租赁服务型、资源开发型和异地发展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社会民主管理。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力度,防止和杜绝“半公开”、“假公开”和“不公开”现象。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巩固和加强党对农村社区工作的领导。加大党员监督管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制度,把党员管理纳入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构建权责统一、运作规范、监督到位、考核严格的社区干部管理模式,建立社区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将社区党员干部的薪酬福利、政治待遇与考核指标挂钩,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腰店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古城路435号 联系电话:0377—62722858    邮编:47415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