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鲜花拓宽致富路——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尊德玫瑰种植基地扶贫侧记 
作者:  zczrmzf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19-07-03 11:34       来源单位: 张村镇人民政府 

 

六月的乡村,骄阳如火般炙烤着大地,当走近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时,一阵花香迎面扑来,在前方不远处,“尊德玫瑰种植基地”的牌子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村民冉德明的尊德玫瑰种植基地,50多亩的基地内,整齐排列着40多个大棚。隔着大棚的薄膜,色彩艳丽的花朵若隐若现。“你看,这个棚种植的品种是蜜桃雪山、左边那个棚是粉红佳人、右边那个棚是卡罗兰……总共有十来个品种。”冉德明介绍道。

今年58岁的冉德明,原来一直在北京从事花卉经营。在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中,他熟知了花卉行情和走势,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鲜切花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于是便决定自己种植鲜花。


2017年,借着全市“三权分置”土地流转这一东风,冉德明选择在冠军村南侧承包了20余亩土地,投资70万余元,全部种植鲜切花,完成了从依靠市场到供应市场的转变。


“这鲜花娇贵,你不能怕麻烦,更不能投机取巧,只有品相好才能卖出好价钱。”冉德明介绍说,要根据花的习性来进行田间管理,比如根据气温变化情况,及时地采取措施增温保暖。同时,也要保障好浇水、施肥、防病治虫等日常管理。


由于冉德明种的鲜花品相好、种类多,价格还公道,鲜花销售商纷纷联系订购,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供不应求。冉德明说,玫瑰花像韭菜一样,花剪了再开,一年可以收获三茬。一个大棚除去成本,一年的纯利润近两万元钱。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冉德明也不忘乡邻。为了让乡亲们能够依靠自身的发展发家致富,他免费将花卉送给左邻右舍,并提供管理技术与方法,时间久了,许多村民对种花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一些想发展花卉种植的村民亲自前来要求入股合作,许迅、张克迪就是其中的两个。


“以前我和张克迪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后来开始尝试着跟冉德明一起种花,我俩投入了30多个棚。冉德明主要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并找好销路,带领着我们一起致富,大家都很感激他。”许讯介绍说。如今,冉德明的尊德玫瑰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将近60亩,成为集鲜花种植、精品盆栽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规模化、标准化大型花卉生产基地,忙碌时每天可吸纳上营、李楼等周边村子的20余名群众在此务工。


今年55岁的付金勤是张村镇冠军村的脱贫户,患有长期慢性病的她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膝下还有两个19岁的双胞胎儿子,由于家庭原因,她无法外出务工。现在,她在冉德明的花卉基地打季节工,一年能挣五六千元。“以前没有想到,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真好。”付金勤感激地说。


“下一步,我准备再扩大规模,计划在五年内把合作社的玫瑰花种植规模扩大到300亩,品种扩展到20余种,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带动他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冉德明信心满满地说。(文 \林海燕  图\汤金金)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张村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张村镇政教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52997    邮编:474182   Email:zcz997@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1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