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 情系贫困户 爱洒赵家村 
作者:  zczrmzf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0-06-05 11:16       来源单位: 张村镇人民政府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我这牛养起来了,又遇上这么好的时代,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日前,看着围绕在母牛身边跳跃的小牛犊,张村镇赵家村贫困户张志满的脸上笑开了花。

几年前, 张志满在外打工时,左脚落下了残疾,出不了远门,只能在家务农,2016年他家被纳入贫困户。妻子虽在外打工,但一家老老少少,生活还是紧紧巴巴的。这一切都被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并早早开始为他做起了谋划。

“只要他还有信心干,有啥问题我们都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市教体局驻该村帮扶责任人卢景策积极帮助他申请小额贷款,又个人出资3万元,为其购买了7头肉牛。在张志满因为储藏饲料资金不足时,卢景策又亲自和卖主谈价格,主动垫资3000余元。现如今,张志满家的牛已发展到20余头。依靠养牛,去年他光荣地摘掉了穷帽,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赵家村,像张志满一样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怎样才能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这是市教体局驻赵家村扶贫工作队自2018年进村之后就一直考虑的问题。

赵家村地处张村镇西南,位于得子河、扒淤河交汇处。集体经济薄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差,增收困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我们第一天来的时候,村里的路面坑坑洼洼的,垃圾随处可见,村部十分简陋,四处漏风,房顶还漏雨……”市教体局驻该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樊子刚回忆当时的场景时感慨地说,“但既然咱来了,就得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村民就是咱的家人,得实实在在为村民干点实事。”

进驻赵家村后,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就在村委会办公室“安营扎寨”,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和群众一起干农活、唠家常,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主要困难、今后打算等。

谁家缺资金、谁家缺技术、谁家失去自理能力需要托管、谁家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都记录下来。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座谈会,最终找到了赵家村发展缓慢、贫穷落后的原因,对推动赵家村脱贫攻坚有了明晰的思路。

“要想抓好脱贫攻坚,走上致富之路,建强支部是重点,建优‘两委’班子是基础、凝聚民心是关键。”驻村工作队很快就达成了共识。他们把抓党建作为推动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纲、党章,认真学习精准扶贫政策,有效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

针对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差、增收困难这个短板,驻村工作队也是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上,先后实施到户增收养殖业、种植业补贴、光伏发电扶贫、公益性岗位等项目,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驻村工作队员张克告诉记者,根据贫困户自己的意愿去发展产业,工作队只需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去帮助他们,这样的产业能长久、可持续。贫困户张志甫已年过七十,老来得女的他,在女儿出生没多久便失去了老伴儿,独自抚养女儿的他还要照顾患有慢性病的弟弟,生活十分艰难。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调研,在得知他有养羊经验之后,便帮他规划院落、圈舍,争取资金发展养殖业。现如今,张志甫是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致富能手,看着满院的羊他充满信心地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还要加把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如今的赵家村,干净整洁的小路四通八达,垃圾箱、清洁车陈列有序。在教体局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扶贫虽然很辛苦,但村民的淳朴与热情,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樊子刚说,“今年我们扶贫责任不减、帮扶人员不减、扶贫热情不减、扶贫力度不减,力争让贫困群众全部如期脱贫。”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张村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张村镇政教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52997    邮编:474182   Email:zcz997@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1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