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刘合成 从贫困户到养鹅“专家” 
作者:  zczrmzf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0-06-05 11:17       来源单位: 张村镇人民政府 

 

初夏时节,记者走在张村镇赵家村刘合成家附近,不时能看到成群的鹅,或是在岸边休憩,或是在水间觅食……“这几天,鹅进入了产蛋高峰期,一天能收几百个蛋呢,你看看,这窝里全是。”该村贫困户刘合成边说边用手扒开窝棚,放眼望去,白生生的鹅蛋一枚挨着一枚。

赵家村地处张村镇西南部,位置偏僻,但正因地处得子河、扒淤河交汇处,水域资源十分丰富,特别适合发展养殖业。刘合成的父母常年有病,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又患有红斑狼疮,他无法外出务工,家庭重担全压在刘合成一人身上,2017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

“因为咱没有文化、没有特长技能,就指着家里的几亩地吃饭,难以维持家庭的开销。后来,经别人介绍,我在村里养鸡,因没有经验赔了个精光,让本就艰难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谈起以前的日子,刘合成叹了口气。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庭负担也逐年加重。眼瞅着周边的村民都奔上了小康之路,而自己还在为温饱发愁,刘合成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改变家庭拮据的生活状况。

可是,创业资金从哪里来?做些什么才能发财致富?刘合成为此犯了愁。毕竟,几万元的启动资金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已经失败过一次的他有些退缩了。

“多亏了樊书记和张克的帮助,这才让我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和希望。”刘合成说,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克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后,联合该局驻村第一书记樊子刚深入他家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听取他的脱贫愿望和想法,为其“问诊把脉”。经过协商后,村干部兼养殖大户刘红震愿意为其提供鹅苗,并且进行回购,还免费给他提供技术指导。工作队队员与刘合成开始筹备场地,还为其发展养殖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2019年年初,刘合成在帮扶人张克的帮助下搭建棚舍、引通水源、平整地面、改造电路,并购进了600余只鹅苗。就这样,刘合成踏上了养鹅的道路。

“别看它们现在小,长肉可快着哩。”刘合成指着一群仔鹅介绍说,雏鹅到成鹅出栏大概70天左右,一年能养多批,每批大概可养殖四百多只。成鹅每只按当前市场价格计算,可卖一两百块钱,除去饲养成本,每批成鹅的利润非常可观。通过这一年多的养殖,刘合成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鹅专业户,谈起“养鹅经”也是头头是道。

刘合成还根据鹅的生活习性专门搭建了鹅舍,为它们定制“营养餐”,配备“游泳池”。鹅住得舒适,吃的东西有营养,产蛋自然也多。刘合成坦言,鹅蛋都是工厂定点收购,销售根本不用愁。一枚蛋按保底价算4.5元一个,从去年十月到现在,单鹅蛋这一项就使他直接增收三万余元。2018年年底,刘合成光荣脱贫。

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刘合成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他经常对邻居说:“政府对我帮助很大,我得对得起政府,对得起大家对我的帮助,只要我努力,一定能做得更好。”

当记者问及他下一步有何打算时,“想再扩大点养殖规模,多养点。”尝到了养殖甜头的刘合成除了想增加养殖数量外,还有了新的想法,“有村民愿意养鹅的,我可以带动他们一起养,在大家脱贫致富的同时也能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效益。”​

分享到: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张村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张村镇政教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52997    邮编:474182   Email:zcz997@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1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