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十年磨一剑——记张村镇西河村返乡创业青年靳小良 
作者:  zczrmzf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0-07-18 08:56       来源单位: 张村镇人民政府 

 

从2000年回到家乡,流转600亩土地栽下苗木,到2010年第一批苗木出售5200万。他经历了十年漫长的等待和创业的艰辛,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这个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用他坚持拼搏的勇气,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创业之路。他就是张村镇西河村靳庄返乡创业青年、枫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靳小良。

“1996年春,为了改变家庭生活面貌和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背起行囊,踏上了打工之路。一到北京,就被淹没在茫茫的人海中,学历不高,又没有工作经历,找了一个多月工作,仍然没有头绪,最后,经一个老乡介绍,终于进入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如今,40岁的靳小良谈起在外打工的艰辛,仍唏嘘不已。

在北京的园林公司,靳小良从一个基层员工做起,艰苦努力,积极上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到第三个年头,他已经能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并晋升为项目经理。

几年的园林工作,让靳小良认识到苗木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广阔,他萌生了返乡创业发展苗木产业的想法,决定辞去公司总监的高薪职务,回到家乡。

“我通过查阅书籍和园林专家讨论,发现丛生元宝枫树和红玉兰两种苗木很适合邓州的气候和土壤。我们村紧邻249省道,交通十分便利,耕地都具备了机井灌溉的条件。”靳小良把以上的想法与村民和村镇领导详细交谈,大家都非常赞同,600亩苗圃用地也顺利办理好租赁手续。终于在2002年4月苗圃全部建成,栽植了20000株元宝枫和红花玉兰。

“刚开始创业,最重要的是资金问题。我东挪西借,又反复跑贷款,把需要的资金凑齐很不容易。有的朋友对我这个项目不看好,感觉周期太长,希望渺茫。”对于这一切,靳小良默默承受着。他每天带领村民在田间打理苗木,起早贪黑地忙碌。一晃几年过去,当初栽下的小苗渐渐长大,靳小良和家人看到了希望。2009年3月,第一批苗木出售,卖了15000株,总销售金额达5200万,得到父老乡亲和各级领导们的一致称赞。

“靳小良创立枫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十余名贫困群众在基地打工。疫情期间,他为家乡捐款10万元。希望更多的家乡青年能像靳小良一样,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该镇党委书记杨柯说。2017年靳小良被评为“返乡创业之星”,这位土生土长的农家打工仔的创业事迹,已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安国华是该镇西河村人,十几年来,他和路佩霞、靳新活、卢明彩等十几个村民一起,一直在枫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每天按时上班下班。“我就干些除草、施肥和打药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也累不着。公司非常照顾我们,尽量让我们干一些更轻的活儿。到了栽种小苗的忙季,需要的人更多,附近的劳动力都出来干活。大家说,小良为咱家乡办了一件好事儿,都支持他在家乡发展。”安国华乐呵呵地说道。

近几年,靳小良深入掌握了苗木市场的发展方向,他的枫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苗木深受市场青睐。于是在他又在北京陆续开办园林工程公司,发展400多亩规模化精品展示苗圃,作为销售中转站。截至目前,公司苗圃土地共1700多亩,总储备大规格资源性苗木50000多株,总市值2.1亿元左右,带动当地300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邓州市知名的民营企业。

“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发展苗木及苗木花卉旅游观光园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靳小良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张村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张村镇政教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52997    邮编:474182   Email:zcz997@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1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