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扎牢篱笆夯实基 
作者:  zczrmzf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21-03-05 14:23       来源单位: 张村镇人民政府 

 

相对“大老虎”,嗡嗡乱窜的“苍蝇”引发百姓身边的腐败,与民生更密切,群众更深恶痛绝。

今年5月,南阳、邓州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参战,1个联合专案组,3支内审外查队伍,10余名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历经200多天调查取证与不眠之夜,最终查处一个涉案人员15人,查办涉及违纪违法问题5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500余万元的拍蝇大案。

这一切,还得从邓州市金雷社区这个案发地说起……

金雷往事

金雷社区,位于邓州城区东南部的湍河街道,下辖19个小组,常住人口3756人。辖区面积不算庞大,却地处邓州黄金地带,临近北京大道、邓新路、207国道等多条主干道,属于邓州市政府重点规划发展区域,周边有多个市级重点项目。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大量的土地资源以及政府政策倾斜,金雷社区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条条水泥路笔直宽阔,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近十年来,金雷社区居委会提取的集体资金空前暴增,仅土地收储就高达2000余万元。加之土地价格飞涨,吸引一大批想要依靠小开发“淘金”的投机分子,金雷社区逐渐成为侵占挥霍集体资金和违法占地、违规开发问题的重灾区,大量村、组干部或忘却初心腐化堕落,或被开发商拉拢腐蚀,社区群众的利益被片片蚕食。这片原本朴实、祥和的土地被金钱钞票和各式各样的违章建筑蒙上了一层浓浓的阴影,阴影下是社区人民群众郁积的愤怒和不满。几年间,上至社区党支部书记、会计,下至各组组长、组会计均被群众反复举报反映。但由于村组干部相互包庇、宗族关系错综复杂等各种原因,历经国土、城建、办事处、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单位轮番调查后均未得铁证,无果而终。

舆情突发

5月22日,在邓州市的历史上注定是个值得书写的日子。

这一天,金雷社区群众高胜强利用网络媒体,实名举报金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伟违法倒卖集体土地的犯罪线索。随着网络媒体不断发酵,以张伟、张生为首的村组干部系列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群众所呼,党有所应。旋即,在南阳市纪委监委和邓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邓州市组建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单位参与的“5·22”联合专案组。邓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联咏挂帅出征,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硕,市纪委挂职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照亮,定下“一前一后,一明一暗”的基本办案思路,即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在前,派驻纪检组坚强保障在后,执纪监督室解决信访问题为明,审查调查室深挖细查为暗,协同作战,全面发力。

邓州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由善打硬仗的第一审查调查室牵头,抽调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渊以及涂龙腾等6名精干力量,与公安机关刑侦骨干整合成一只铁拳,把纪律审查的政治优势和公安侦查的技术优势紧密结合,真正发挥“1+1>2”的叠加效应。

自此,查处“小官巨贪”的一张大网从天而降。

困局端倪

牛牵鼻子,蛇打七寸。金雷社区的一系列违纪违法问题,其核心是张伟的个性问题,张伟就像是无数线交叉的那个点,一旦抓牢,就能以点带线,进而全面突破。

张伟此人,金雷社区的不少群众都知道他近30年的村干部经历,而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曾任过3年看守所武警、5年派出所合同警,反侦查意识极强。为逃脱党纪国法制裁,他在长期违纪违法的道路上早已与主要村组干部及其他涉案人员形成利益共同体,用金钱和宗族关系罗织了如蛛网般严密复杂的攻守同盟,处心积虑对抗组织调查。

在不分昼夜秘密调查一周后,专案组基本查清张伟非法转让土地的犯罪事实,并联合邓州市法检两院和国土局提前介入共同会商,为抓捕工作打下坚实的法理基础。

张伟敏锐地嗅到了即将到来的危险,他玩起了外逃装病的把戏,以高血压、心脏病为由到南阳南石医院养病,幻想以办案安全为由,施压阻碍组织调查。在多方求证其身体健康状况并确定住院真实动机后,专案组果断决定对张伟采取强制措施。

6月13日,专案组对张伟成功实施抓捕。然而,数日过去,张伟闭口不言,一度使案件陷入僵局。

时不我待,必须在攻克张伟思想防线的同时另辟蹊径。金雷社区案件完善证据链条形成闭环的关键,还有把持社区财务权力的会计张生与张伟亲信张西组会计金国武两人。外围调查如火如荼进行,两人则闻风而逃,并把自己手机放在别人身上,企图误导和转移专案组视线。

专案组将计就计,表面上在村里寻找张生,实则通过两天两夜人际关系网的排查和电子眼大数据分析掌握两人行踪。专案组兵分两组,一组由纪委两名年轻精干同志和一名公安民警,在老河口刑警队支援力量到达之前,当机立断将金国武抓获;另一组将逃至云南西双版纳,在其出境的前一刻钟将张生抓捕归案。此时,专案组和张伟之间的审讯博弈,已僵持了51天。

案件时刻牵动着南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的心弦。8月7日,南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毅莅临邓州市调研指导纪检监察工作,专门听取该案的进展情况,对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南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郭晗多次听取案件情况汇报并给予大力支持,南阳市纪委常委李毅等多次现场对案件查办情况问诊把脉,给予全方位指导,为案件的快速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柳暗花明

通过分析研判,调查组认为身为“85后”的张生思想防线并不算强,存在快速突破的可能性。

在和张生主打亲情牌,讲政策、讲后果、讲出路后,终于使其放下思想包袱,主动配合组织调查,供述自己伙同张伟共同侵占公款210万元、个人侵占公款309万元、非法倒卖土地获利189.5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张生真诚忏悔,主动要求家人上交违纪违法资金460万元。

面对二号人物张生的全面坦白,张伟最终在组织教育中认罪服法,在承认伙同张生共同侵占公款210万元后,还如实交代个人职务侵占公款106.5万元的犯罪事实。

8月4日,张伟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邓州市监委依法留置。其间,又如实供述多起利用职权为他人牟取非法利益,并收受现金、地皮等巨额贿赂的违法犯罪事实。

10月26日,张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张生一样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继之,其他涉案人员也纷纷落网:

金雷社区张东组原组长张清贵、原组会计张玉明涉嫌非法转让土地37.45亩;张西组组长张万涛、张玉合、金国武涉嫌非法转让土地69.63亩,三人分别收受他人现金3万元和价值8万元的地皮一处;原村委委员兼马庄组组长马文涛涉嫌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现均已被公安机关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另有4名涉案人员,涉嫌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窝藏罪,由公安机关移送司法机关,现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至此,金雷社区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全部告破!

故事尾声

一个案件的成功查办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在案件调查过程中,金雷社区所暴露出的重重痼疾,在全市其他社区是否同样存在,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更引起邓州市委、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的深思。

金雷社区,其实更是在城市飞速发展背景下,诸多城郊社区种种积弊的一个缩影:

典型小官巨贪。原党支部书记张伟、原会计张生作为基层干部,大肆侵吞集体财产,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触目惊心。

村组塌方式腐败。张伟收受贿赂为违法建设开绿灯,指使下属非法卖地从中牟利。大批村组干部相互勾结,“以租代售”倒卖土地,导致多个重大项目推进困难。

基层政权“世袭”。张伟“子承父业”从父亲手中接过“支书”接力棒,张生接着中风的父亲继续当会计,他们父子两辈人把持基层政权30余年,将村委作为家族事业,把村集体财产当作“提款机”,严重败坏基层党组织形象。

腐方式荒唐。张生为补足集体资金账面亏空,找人虚开单笔221万元白条直接入账,35万元直接添一个“0”便成为350万元平账了事。

“这个案件是张伟、张生的个性问题,但从深处剖析,是关乎社区党组织的共性问题。如果基层的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员就会迷失方向,基层治理就会失去依托,基层乱象就会屡禁不止,基层群众就会离心离德。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必须把基层作为切入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邓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该案汇报时说道。

警示启示

“案件查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真正发挥好办案治本功能,实现通过‘查办一案’推动‘治理一方’的效果。”邓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联咏如是说。

邓州市纪委监委通过解剖麻雀,找准金雷社区“窝案”背后的症结:

“两委”执行民主集中制简单随意,“一把手”权力未得到有效制衡和监督,“三重一大”项目实际上是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监督管理缺位,导致一些规章制度成了“橡皮筋”,最终形成“破窗效应”;村(居)“三资”管理混乱,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公示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征地补偿款发放不规范、不及时,让腐败滋生有可乘之机。

邓州市纪委对症下药,向湍河街道党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对金雷社区党支部予以改组,以此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湍河街道党工委将政治品行高、能力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干部选入班子。金雷社区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明显得到改善,村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随着金雷社区系列案件扎实收官,全市范围内村组干部勾结不法分子侵害群众和社会利益的歪风邪气为之清肃,“中奥邓州府”等多个因为“黑租地”“私卖地”导致长期迟迟无法落地建设的重大项目纷纷顺利开展,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法纪效果。与此同时,旨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打击“侵占集体资金”“两违”“双占”及其他占用公共空间、侵占公共资源的专项行动,开始在穰原大地轰轰烈烈地上演。

净化一方政治生态,维护广大群众利益,邓州市委、市纪委监委永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行在路上!

                                   转自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0年12月11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张村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张村镇政教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52997    邮编:474182   Email:zcz997@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1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