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邓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动态新闻




市住建局积极开展中心城区水污染防治全面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31       信息来源: 邓州市住建局

为全面摸清中心城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水污染现状,有的放矢,开展整治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中心城区水污染防治全面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在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的同时,精心排查,强化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协调召开全市中心城区水污染防治集中排查工作动员会,针对当前我市城区水污染防治严峻形势,提出了治理的明确要求,并对集中排查工作出了安排下发了《中心城区水污染防治集中排查实施方案》,成立了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部署会、协调汇报会,督促排查进度,解决实际问题,落实跟踪督办。

二是坚持大员上前确保排查彻底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干部职工240余人成立5个排查组,由邓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带队,实行分片包干,对湍河以南、南三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杏山大道以东约25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每个排查组划分单位小区、主次干道、河道、社区等4个专项小组,在做好参加人员疫情防护同时,由专业人员带领对所包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彻底摸清底数截至目前,5个排查小组共排查了334家单位小区,34条城区主次干道,8条城区河流、渠道,17个社区共100多个村民小组、网格。

三是及时记录梳理,建立整治台账。市住建局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日排查、日报告、日汇总的方式记录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针对218家单位小区内部雨污混流,70家单位小区与市政管网对接混乱,2条道路管网建设空白,12条道路私接、乱接、混接,13条道路管网破损淤积,276个河道排污口直排,外城河、小草河、运粮河3条沿河管网部分段建设空白及已建成段有损坏的现象,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近期应急治理方案,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方案设计,尽快启动治理工作。

四是制定长期规划,科学决策施治。市住建局将结合实际,对此次排查所发现的18个村组网格内部背街小巷未建设健全的雨污水收集系统、63个村组网络内部雨污混流、34个村组对接错误问题,列入长期雨污水治理规划,将老旧社区管网改造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背街小巷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科学推进老旧社区管网建设,逐步分年度、分区域完成管网改造任务,实现社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管网联通、对接正确、排水畅通,解决我市中心城区水污染难题。

   

主办:邓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333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6209696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5: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