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村
在2018年度全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索引号: NGZC-2101-2018-00007 发布日期: 2018-04-24 录入人员: zc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张村镇2018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度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谋划2018年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刚才,我们表彰了先进,树立了标杆,希望大家向先进学习,与先进比超,共同努力做好2018年的工作。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的情况,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7年度工作回顾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高全镇财税收入656万元完成率103%。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稳定在 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到5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561,财政收支情况逐年好转,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已维修更换路灯82盏。调动全镇25个行政村群众,共出工2900人/次,动用机械148台/次对邓内路沿线12.5公里及本村农村环境卫生进行边沟修理、柴垛清运、杂草清理,乱堆乱放规范,农村环境卫生大有改变。

(三)三产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镇共涉及赵楼、西河、张北、朱营、崔坡、王营、杜庄等7个行政村,20666.9万亩耕地。其中前期已流转1948亩,国储林721亩,生态廊道830.2亩,本次共可流转18167.7亩,止目前已流转16747亩,占可流转面积的95%以上,与农户签订合同3700余份。

(四)精准扶贫初见成效。张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创新载体,转变作风,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性成效。2017年底,张村镇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2.3%,截止2017年底,全镇脱贫53191人。

(五)环保攻坚卓有成效。高效率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扬尘治理、黑加油站整治、河长制落实等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镇村环卫进行公司化运作,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做好环境治理工作,排查“散乱污”企业,对发现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省环保检查组对我镇进行整改验收,“散乱污”企业反弹。

(六)民生事业发生可喜变化。农村居民养老工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费用征收超额完成市分配的任务,2017年6月对全镇参保工作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出的5337人员进行全部输机,做到应保尽保。计划生育工作。组成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组,清查社会抚养费征收对象77人,征收社会抚养费40人,实征金额120万元,有效震慑了违反计划生育抬头的违法行为。集中组织开展义诊、全面二孩政策宣传、“三查一治一防”、妇女病检查等活动,共组织宣传培训25场次,走访农户3130户5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刷写标语28条。农村教育工作。张村镇教育质量得到有目共睹的提高,2017年的中考成绩取得长足进步:镇中心校位居全市第2名,镇一初中总评全市第3名,二初中总评全市第5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当前,张村镇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优,综合实力不强。自我纵向比较,感觉良好,但与发达乡镇横向比,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还不高,骨干企业,工业拉动能力差,财政收入乏力,真正意义的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还没有树立起来。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农业人才缺乏,农业增效、农业增收、农村发展难问题仍然存在。三是村镇配套设施较差镇路网覆盖率低,排水管网不健全,环卫设施不完善,集贸市场分布不尽合理,集镇在总体上尚未形成综合配套系统社会矛盾依然突出,各种不和谐因素仍然存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五是部分干部缺乏激情工作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党员干部目光短浅、不思进取,运气时间长、发功动作慢,主动创造条件、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想得不深、抓得不紧、做得不多,缺乏创一流、争先进、快发展的强烈愿望。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邓州市“三个定位”,坚持“厚重张村、实力张村、平安张村、美丽张村”建设目标不动摇,按照“一落实三服务两保障”的总体要求,“转作风树形象、抓基础促发展、谋实事求突破”,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开拓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二)工作抓手和重点任务

1、精发力,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一是坚持强化领导,凝聚合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各行政村(社区)的核心作用,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生之本摆到重要日程,层层落实责任,集中时间、财力、人力和精力,不断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二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动力。继续推进开发式扶贫,处理好政府、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一户一策,严格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兜底脱贫等为主要措施,抓住国家和省市政策机遇,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领,全面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

2、探路子,着力做好“三产”融合。继续坚持市委提出的“加强十林、张村、文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2017年三权分置的工作基础上,向南边12个行政村延伸,扩大流转土地面积;对现有三产融合流转区,按有关规划,进行改造升级,鼓励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等群体有序流转,发展蔬菜种植、苗圃花卉、养殖等规模种植,最大限度地吸引和促进科技、资本、人才充分植入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3、加力度,保持综治信访稳定。健全村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队伍,增加邓内路、张裴路、文斌路等重点路段和集镇市场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及时对网吧、娱乐场所、出租房进行拉网式清查,进一步压缩违法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和空间。运用“一单式”工作法,逐村逐案研判分析、把脉问诊,依法调解矛盾纠纷,依法对待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依法稳控违法上访行为

4、下功夫,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基础设施,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实加强机构设置人员,实现常抓,抓长。认真总结2017年的工作经验,高效率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多措并举,变堵为疏,真正从服务上下功夫。

5、上档次,加强集镇提质改造。六城联创为载体,做好交通设施、绿化照明及重点街区规划并建设一条示范街、一个标准市场,规范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提升集镇档次品位。规范商户经营秩序,实施绿化亮化美化改造,打造一至两条展示集镇形象的景观带;规划设置一个标准市场,合理分区,坐商归店,消除安全隐患,取缔马路市场,方便周边群众购物需求;积极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一路一树、一街一景、一园一样,构建干净、整洁、有序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集镇档次品位。

(三)党建保障和环境保障

一是推进“四化双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社会服务功能。坚持实践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的要求,升级完善镇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引导和激发群众利用“四化”平台办事,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同时,完善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一定两评三公开”机制和基层党员星级评定“一诺双讲三评定”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调整充实村班子,进一步激发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是加强“网格化”治理,发挥党组织的构建和谐社会功能。按照网格治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网格人员下沉工作,下沉人员到网格开展工作每周不少于3个小时,实现“点对点”的服务,把社会治理从“被动”变为“主动”,做到人在网中、事在格中、和谐在人心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党组织的教育净化功能。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主体责任,严格监督执纪,深入转变作风,时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构筑起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坚实保障。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好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省市镇的工作部署、党的纪律执行情况、改进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主要精力放在纪律审查上。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严肃案件查办,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发挥村监委会职能,公开财务收支、集体土地承包收益、救灾款物发放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0/15 1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