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村
张村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录入人员: zczwgk 发布时间: 2012-12-21 访问次数:

                         张村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在全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创建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根据《河南省卫生单位标准》、《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河南省卫生村标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2010-2012年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0〕124号)邓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七大“要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会议和邓州市十二届党代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的精神,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方针,通过开展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建立城乡卫生综合配套管理,完善卫生服务功能,全面改善我卫生状况,提高整体卫生水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素质。

二、创建规划

1、卫生单位创建。直各单位爱卫会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本着科学规划、积极推进的原则,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创建规划,尽快付诸实施。

2、卫生乡镇创建。今年,我镇创建成市级卫生乡镇。

3、卫生村创建。根据各地实际科学规划卫生村的创建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确保五年内全面完成卫生村创建工作。今年,要创建3-4个卫生村。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和市委命名的红旗支部村原则上要完成创建任务。

    三、实施步骤

创建工作的实施分年度进行,每年的6月份为宣传准备阶段,7-10月份为申报验收阶段。2012年度为创建活动启动年,共分为以下四几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6月30日~7月10日)。

主要任务:通过广播、黑板报、宣传栏、会议和宣传广告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使创建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出浓厚创建氛围。

(二)创建阶段(2012年7月11日~9月30日)。

主要任务:按照《河南省卫生单位标准》、《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河南省卫生村标准》要求,逐项落实各项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创建力度,务必使各项创建指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自查自评阶段(2012年10月1日~10月15日)。

主要任务:对照《河南省卫生单位标准》、《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河南省卫生村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活动,找出差距和存在问题,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并写出自查自评意见和创建工作总结。

(四)申报验收阶段(2012年10月16日~11月30日)。

主要任务:爱卫办对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进行自评合格后,以正式文件向市爱卫会申报,同时报电子文稿、电子照片。各创建单位申报表应一式三份,单位全称以单位公章为准。报送材料含电子版,十张以内图片(大环境、门头、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栏、垃圾收集处、除四害设施、会议室禁烟标志、公厕内环境、食堂操作间)。对申请命名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的,由市爱卫会牵头组织检查验收。

    四、创建标准

   按照《河南省卫生单位标准》、《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河南省卫生村标准》执行,具体标准附后。

    五、申报办法及时间

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每年申评一次,市级每届5年,省级每届 3年,期满合格后要提前3个月向命名单位递交书面复核申请。经复核合格的,保留荣誉称号;否则,撤销荣誉称号。

1、市级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申报:、镇、村在自查合格后,书面申请市爱卫会检查验收,由市爱卫会考核合格后,由邓州市爱卫会予以命名。

2、省级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申报:申报省级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的,必须在命名为市级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1年以上,由市爱卫会向省爱卫会推荐,最后由省爱卫会组织检查验收。

3、申报时间:每年7月份。

六、提交材料

申报卫生单位、村需向市爱卫会提出申请,申报材料包括:

1、申报卫生单位的基本情况。申报卫生乡镇(村)的相关本底资料,包括区域、地理位置、人口、社区、乡镇辖村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成区规划图及交通地图;

2、申报卫生单位、乡镇(村)创建工作规划、计划、实施方案、工作汇报;

3、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情况;

4、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等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上一级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

七、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爱卫会成立张村镇创建卫生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张金辉担任组长,副镇长余德远、党政办主任杨地涛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卫生院长姚恩良同志兼任。直各单位、村要成立创建卫生单位、卫生村办公室,由各单位、村主管领导任创建办主任,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的组织实施。

2、强化责任,加大投入

各级爱卫会要充分履行职责,创新思维,求真务实,主动做好创建工作。要立足长远,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单位、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资金投入,搞好亮化、美化、净化工作,把爱国卫生运动真正落到实处。各级卫生单位、卫生村的创建工作要坚持经常与突击相结合,以经常为主。环境卫生治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治本为主。

3、加强监督,常抓不懈。

    各级爱卫会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卫生单位、卫生村的日常监管。因管理松懈,巩固不力,导致工作滑坡,卫生状况差,群众不满意的,由命名单位提出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逾期整改不到位的,由命名单位撤消荣誉称号。爱卫会对成效显著的卫生单位卫生村,不定期进行通报表扬或表彰,对创卫成效特别显著的推荐到全国爱卫会表彰。

附:

1、河南省卫生单位标准(2009年修订版)

2、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2009年修订版)

3、河南省卫生村标准(2009年修订版)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标准

(2009年修订版) 

    

一、组织管理

    (一)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单位议事日程(企业要纳入企业管理内容),爱国卫生组织健全,主要领导担任爱国卫生领导小组组长,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爱国卫生工作有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具体措施、工作总结、管理制度和创卫实施方案,实行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制。

    (三)定期开展爱国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有检查评比记录和相关资料,并兑现奖惩。

(四)服从辖区爱卫组织管理,积极响应、落实辖区组织的的各项爱国卫生活动。 

二、健康教育

    (一)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设有专(兼)职健教人员,安排有适当的设备和经费,有足量的健康教育内容。

    (二)单位(学校)公共场地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多媒体、音像、广播、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活动。

    (三)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有教案、有笔记、有考试、有总结,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

    (四)企业开展职业安全和健康教育活动,对有毒有害作业点职工、新上岗职工等重点人群,进行有针对性地专题健康教育和劳动保护教育,开展女工生殖健康及妇女常见病健康教育活动。

    (五)单位人员掌握基本的卫生常识,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 

(六)积极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开展争创无烟科室、无烟车间、无烟校园活动。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并有禁烟标志。

三、环境卫生

    (一)外环境清洁,绿化美化;道路硬化、平整、畅通;上下水设施完善;无黄土裸露、污水坑凹、乱挖乱占、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写乱画等现象。露天货物堆放整齐。居住区卫生状况良好,阳台整洁美观。

    (二)室内卫生干净整洁,卫生设施齐全,物品摆放整齐,无蛛网、积尘、痰迹,无卫生死角。

    (三)落实门前卫生责任制,有足够的封闭式垃圾容器、果皮箱。实行卫生保洁制度,定人定时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运,实施垃圾分类管理。

    (四)公共厕所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设施完善,保洁良好,无蝇蛆,无臭味。

(五)企业“三废”和噪声治理及环境保护有规划,有措施,有成效。三年内无较大污染事故发生。各项指标符合《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

四、行业卫生

    (一)食品卫生安全,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单位食堂卫生设施完善,从业人员体检率、培训率、持证率、“五病”调离率均达100%。能做到生熟分开,餐具消毒,防蝇防尘,食品新鲜。三年内未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二)饮用水、二次供水和自备水源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二次供水、公用饮水设施卫生良好,定期清洁、消毒。

(三)内部招待所、文化娱乐场所、浴池、理发店、游泳池、图书馆、商店、幼儿园等公共场所主要卫生指标符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要求。学校卫生符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

五、除害防病

    (一)坚持经常性的开展灭鼠、蚊、蝇、蟑螂活动,有管理组织,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消杀药械,有防护设施,密度至少有三项达到国家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3倍。严禁使用国家禁用药物进行化学消杀。

    (二)认真执行《传染病防治法》,3年内未发生法定传染病疫情暴发。

    (三)企业落实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防控制度,防护设施完善,3年内无新增职业病和职业中毒事件发生。

六、民意测评

    依据单位(学校)卫生状况评议表,随机抽查单位干部职工和居民区住户各20人,满意率达90%以上。

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

(2009年修订版)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一)党委政府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和卫生乡(镇)创建活动,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爱卫会主任,爱卫会组织健全,在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卫活动中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成员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爱卫会办事机构、人员、经费落实。

    (二)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卫活动纳入乡(镇)发展规划,列入政府工作目标,有实施方案,有长效机制,以乡(镇)带村,整体发展。工作有计划,有经费,有检查,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

    (三)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卫生乡(镇)活动,经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活动。

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一)健康教育网络健全。乡(镇)卫生院防保站能够承担健康教育业务指导职责。

    (二)按照《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三)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80%,个人卫生习惯良好。

    (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所)等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70%。

    (五)经常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媒体和阵地,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70%,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

    (六)食品、餐饮、理发、旅馆、浴池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接受卫生知识培训,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70%。

    (七)开展控烟工作,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

三、环境卫生

    (一)乡(镇)规划合理,建成区路面平整,主干道无黄土裸露。下水道管网覆盖率≥70%,无堵塞现象。

    (二)垃圾中转站(桶)、公共厕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布局合理,不影响镇容,数量足够,清洁卫生,定期消杀。

    (三)有清扫保洁队伍,主要街道不低于8小时保洁。建成区垃圾袋装化覆盖率≥70%,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密闭清运率达到90%,有简易的生活垃圾填埋场。

    (四)乡(镇)区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学校、卫生院及公共场所等卫生公厕达到100%;镇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

    (五)卫生责任制落实,镇容美观有序,无卫生死角,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现象。

    (六)集贸市场卫生设施完善,环境清洁,地面硬化,垃圾及时清运,严格控制活禽销售,无违禁野生动物销售,管理良好。

    (七)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建筑物料、施工泥土不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八)建成区河道、湖泊等水体的水面清洁,无垃圾漂浮。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九)建成区绿化符合要求,公共绿地养护良好,绿化覆盖率≥20%,人均绿地面积≥4平方米,路灯亮灯率≥80%。

    (十)建成区内禁止放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镇容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四、环境保护

    (一)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订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近两年内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故。

    (二)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达到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要求。

    (三)受人口规模限制或不适宜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生活污水要通过分散的小型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并达到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要求。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乡(镇)企业自觉接受环保机构监督,无违规排放现象。

    (四)医疗、危险废弃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贮存、转运、处理。

五、病媒生物防制

    (一)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病媒生物防制人员、经费落实,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资料齐全可靠。

    (二)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在化学药物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药物。

    (三)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鼠密度达标,蚊、蝇、蟑螂密度有一项达标,另两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六、卫生监督

    (一)乡(镇)区域连续两年内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饮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乡(镇)聘有卫生监督员,村级聘有卫生监督信息员。

    (二)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自来水厂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有卫生许可证,卫生管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经过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后上岗,持有健康证。“五病”患者调离率达100%。

    (三)各饮食店、食堂、食品加工摊点防尘、防蝇、防鼠及上下水设施齐全,配备餐具消毒、保洁设备,运转良好,操作规范。食品制售过程符合卫生要求,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定型包装食品符合规定,无变质、腐败等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及原料。

    (四)旅馆、美容美发厅、歌舞厅、公共浴室、网吧等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设施齐全,工作人员操作符合卫生要求。

    (五)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管理规范,自身检测和卫生监督机构监督、监测资料齐全。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和二次供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近两年无饮用水污染引起的暴发疫情。

    (六)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依法进行职业卫生审查,企业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七)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公厕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

七、疾病预防与控制

    (一)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疾病防控工作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资料齐全。乙肝、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按期完成国家规划要求,近两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二)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及时,处理规范,法定传染病漏报率<5%。有健全的控制院内感染制度,设立发热、肠道门诊,落实传染病初筛登记。医疗废弃物处置、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相关要求。近两年无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和死亡事故。

    (三)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门诊设置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免疫接种安全注射率达100%;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

    (四)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定,托幼机构、学校积极开展入托、入学儿童免疫接种证查验工作;落实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学生入学必需体检,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无瞒报、漏报现象。

    八、单位和居民区卫生

    (一)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开展检查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卫生单位、卫生楼(院)、卫生户活动。

    (二)社区、单位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车辆摆放整齐,楼道、院内不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

    (三)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收集和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无乱排乱倒现象。

    九、镇辖村卫生

    (一)主干道硬化,支道平整。村容整洁,垃圾密闭存放,定期清理,柴草、杂物堆放整齐。无蚊蝇孳生的污水坑、粪坑。

    (二)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0%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以上。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村卫生室(所)建设符合国家要求,实现六室分开,村医取得合法执业资格,并承担公共卫生职能。

    (五)村内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散放牲畜、家禽。

    (六)农户居室内外整洁,村民卫生习惯良好;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村活动,30%以上的村建成市级卫生村。

    十、群众满意度

    (一)设立群众投诉平台,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卫生问题。

    (二)随机访问足够数量的居民,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80%。

   

  

 

 河 南 省 卫 生 村 标 准

(2009年修订版)

      一、组织管理

    (一)建立爱国卫生组织机构,行政村委会主任担任爱国卫生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兼职爱国卫生管理人员。

    (二)健全爱国卫生制度及村规民约,村内学校、单位、企业、市场等卫生制度落实。

    (三)认真办理群众卫生投诉,村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80%。

     二、健康教育

    (一)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卫生科普进村入户,群众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

    (二)村卫生室要通过多媒体、音像、印刷品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并设立固定的健康教育版面,每年更换内容不少于4次;定期开展除四害防疾病宣传活动。

    (三)村委会、学校、卫生室(所)等公共场所要设立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并劝告学生不吸烟、病人及家属等不在卫生室(所)内吸烟。

    (四)村卫生所应建立本村居民不少于60%的健康档案,逐步开展慢性病人和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

     三、环境卫生

    (一)村建规划合理。道路、公共场地平整、硬化,通户道路硬化率达80%以上;环境整洁,有绿化,有美化;住宅设计通风,采光良好。

    (二)村有卫生保洁人员,清扫保洁到位。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密闭运输;柴草、杂物、畜粪等分类堆放整齐;无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现象。

    (三)有垃圾中转站(屋)、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果皮箱等公共环卫设施,村内及周边沟渠无成堆、漂浮垃圾,树木、绿地无杂物悬挂。

    (四)重视生态保护,倡导绿色家园建设,污水、雨水排放通畅,无露天粪坑,无秸杆焚烧。

    (五)村内企业、建筑施工管理有序,不影响其他村民正常生活,不造成道路堵塞、污染。

    (六)家畜家禽实行圈养,禽畜圈清洁卫生,无蚊蝇孳生。

    (七)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户活动,农户居室内外整洁,村民卫生习惯良好。

     四、改水改厕

    (一)全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供水设施符合卫生要求,饮用水合格率达到95%。

    (二)对公共厕所和户厕实行沼气式、双瓮漏斗式、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公共厕所改厕率100%,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0%以上,无害化卫生户厕在60%以上。对传统旱厕实行严格卫生管理,无蝇蛆孳生。

     五、病媒生物防制

    (一)定期开展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鼠密度不超过国家标准的3倍,村民对四害危害健康知识知晓率≥90%。

   (二)严禁使用国家禁用药物进行除四害化学消杀。

     六、传染病防治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村卫生室(所)建设符合国家要求,实现六室分开,功能完善,村医取得合法执业资格。

    (三)聘有卫生监督信息员,承担公共卫生职能,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

    (四)近3年来村内未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0/15 11: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