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村
关于印发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NGZC-1901-2015-00001 发布日期: 2015-07-28 录入人员: zc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关于印发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邓政办〔2015〕60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5年6月5日


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

实  施  方  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11〕6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4-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2014〕36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2015年河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37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促进我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提高残疾人就业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特制定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残疾人就业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实施2015年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目标任务是:全年培训任务2000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3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1350人,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任务200人,残疾人就业指导员培训任务150人。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水平。进一步健全面向城乡各类残疾人的培训制度,使每一名有就业能力、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都能接受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针对城镇残疾人,着力加强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培养。针对在岗残疾职工,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操作能力、掌握新技能能力和安全生产能力提升培训;我市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良好、培训质量较高、培训后就业率保证在60%的“邓州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邓州市盲人培训中心”、“邓州市卫生学校”、“南阳幼师(邓州)”等作为定点培训机构。

(二)灵活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培训工作,要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保证残疾人可以享受到培训机会,实用技术培训要选择适合当地实际的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合理安排培训课程、课时,送培训到村、到家,确保残疾人能够掌握实用技术、逐步提高收入水平。根据培训情况,市残联将给予乡镇一定的培训补助。

(三)多层次开展残疾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残疾人能力。市、乡两级要采取多种形式对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和就业指导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者素质,有效提升我市服务残疾人工作水平。

(四)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就业。以实名制未就业残疾人为重点,坚持多种形式就业并重,进一步加大各项残疾人就业促进措施的贯彻力度,促进我市残疾人多渠道就业。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目标任务是:按比例就业40人,全年残疾人就业任务1000人。残疾人就业工作,要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基础台帐,残疾人就业人员信息及时录入河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状况系统软件,并及时上报信息。

(五)专项保障资金,确保培训任务顺利实施。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27号《河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豫政办〔2015〕37号文件规定,由残联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上级补助经费中列支残疾人培训的有关费用。

(六)做好培训档案管理,确保培训任务落到实处。对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各类委托培训机构,进行严格评审,对各个环节进行指导与监管。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实名制动态管理,准确、完整录入残疾人就业培训信息,建立完善、规范的残疾人就业培训档案,确保残疾人就业培训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各乡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加强领导,继续把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相关民生计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

(二)强化部门配合,提高培训质量。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认真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顺利实施。财政部门要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资金的预算安排工作,并对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就业专项资金补助范围,对残疾人开展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按规定给予补贴,并将残疾人纳入重点扶助对象,按照规定标准给予补贴。农业部门要将农村残疾人就业培训纳入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实施范围。扶贫部门要将贫困地方残疾人就业培训纳入“雨露计划”实施范围。工商、税务部门要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落实税费减免等政策。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按照规定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顺利实施。有关部门要接受审计部门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信息上报和舆论宣传工作。及时报送就业培训工程简报;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典型事例和取得的成绩、经验,展示就业培训成果,激发残疾人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跟踪问效,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附件:1.2015年邓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任务分配表

2.邓州市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流程表

3.残疾人就业培训档案清单
附件详见/portal/zfxxgk/zfxxgkml/szfxxgkml/msbz/webinfo/2015/06/1437037513088122.htm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0/15 1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