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村
张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烟叶规划面积落实的意见

信息索引号: NGZC-0202-2012-00006 发布日期: 2012-12-21 录入人员: zc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为使我镇2012年烟叶生产实现快速恢复性增长,真正形成富村、富民、富财政一项支柱性产业。遵照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培育,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对2012年我镇烟叶面积落实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根据邓州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及当前烟叶生产面临的形势,结合我镇实际,2012年我镇烟叶生产的指导思想是:面向市场,扩大面积,科技创新,主攻质量,强化服务,扎实培育,明确责任,务求实效。

目标任务是:全镇植烟面积3500亩,亩均单产250斤以上,收购烟叶87.5万斤以上,上等烟比例确保40%以上,上部烟控制在20%左右,下低次烟控制在5%以内,实现烟叶税105万元。

二、工作重点与主要措施

1、狠抓面积落实。当前秋收已到,落实2012年烟叶面积,已到了关键时期,各村要根据镇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宣传做好烟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烟农植烟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2012年烟田规划,在确保面积落实的同时,积极倡导烟田区域化种植,面积是烟叶生产的基础,集中连片区域化种植是提高烟叶质量和品质的有效保证。

各村烟田面积落实上要突出连片成方。大方连片种植有利于发挥“统”的功能,便于统一指导,统一管理,保证各项先进技术措施的落实,有利于烟农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达到示范带动作用的目的。

2、优化种植布局。按照优化区域,优化地块,优化农户的“三优化”原则,本照注重基础,因势利导,抓大不放小,着力培育大村大户。整体规划为:赵楼、贾桥各种植500亩以上大方一块,崔坡种植400亩以上大方块,西河、裴营各种植300亩以上大方一块,路寨、王营、梁庄、赵家各种植200亩以上大方一块,高刘、冠军、杨楼、李洼、五户各种植100亩以上大方一块,其余各村至少落实50亩以上示范田块一个。

3、着力工作落实。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必须抓住秋收前的有利时机,认真研究,明确职责,及早着手,深入宣传发动,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2012年烟田、烟方规划好,责任到人,落实到地块。于9月30日前将插标定界,烟田面积,责任到人情况登记造表报镇政府烟办室,登记表中涉及大方流转烟田要附与农户协约签字一并上报。各村要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办法,搞好烟田择优承包,使烟田向种烟能手、植烟大户集中,确保多种烟、种好烟。

镇政府将分三次对各村烟叶面积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打分排序,第一次种麦前烟田规划及插标定块(10月25日前);第二次以烟田冬耕丈量促面积落实(12月25日前);第三次烟叶移栽后实际丈量(5月15日前)。详见《张村镇2012年烟叶面积落实检查评比方案》。

三、完善机制与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导

1、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导,确保2012年全镇烟叶生产真正实现上规模、上水平、上台阶、创效益。及时总结植烟大村大户及村干部植烟典型,予以表彰,鼓励村、组干部带头种烟。

2、各管理区要由管理区书记亲自挂帅,各包村干部密切配合、指导、规划辖区内的烟叶大方和烟叶面积落实。

3、各村村支书亲自抓的同时,要求配备一位得力的、能干的、懂技术的现职村干部负责此项工作。

(二)严格落实兑现奖惩

1、烟叶生产作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功勋支书、红旗支部、五好支部考核考评范围。各村植烟下达任务落实情况作为镇对村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考评重点工作之一。

2、每落实一个连片100亩大方奖1000元,落实连片大方每增长100亩,加奖1000元。包村干部、村支书各得奖金50%。

3、对于下达各村烟叶产税任务作为基数,基数内完成,包村干部、村支书各提取5%作为奖励。对于未完成下达烟叶产税任务的村,税款欠额部分,按50%上交罚款。基数外超额完成下达产税部分,镇、村按7:3分成(即镇7、村3)。

4、镇对植烟农户实行补贴,按植烟户产税金额补贴20%。待烟叶收购结束后,依照烟站登记对户产税情况,由烟办室牵头,镇财政所、烟站、村共同核准,登记造册。

以上所设奖励补贴均待收购结束后,市对镇奖励结算兑现到位后,予以兑现。

5、鼓励大村、大户、大方种植,对于面积落实500亩以上村,优先考虑筹建烘烤中心,对于大村、大户优先考虑机耕、化肥、农药、地膜优惠供应,基础设施优先配套建设。

附:张村镇2012年烟叶面积百亩以上大方田任务分配表

张村镇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0/15 11: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