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村
张村镇2013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信息索引号: NGZC-0202-2012-00009 发布日期: 2012-12-21 录入人员: zc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张政[2012]40号

张村镇2013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壮大我镇烟叶产业,实现“烟叶大镇”目标,遵照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培育,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抓烟积极性,着力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烟叶,促进我镇烟叶生产实现跨越式健康发展,就2013提烟叶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013年张村镇烟叶生产总体上要围绕降本增效,体现“四个依靠”。一是依靠规模增加效益,始终把扩大植烟面积作为主攻方向,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巩固老烟区,培育植烟大村;注重发展新烟区,实行典型示范带动;注重抓大而不放小,突出抓大村,抓大方,抓大户的同时全面发展,彻底消除空白村,零种植;二是依靠科技增加效益,继续坚持推广小苗膜下移裁,套餐施肥、工厂化集约育苗、集中烘烤等技术,提高植烟水平,提升烟叶产量与品质,实现效益最大化;三是依靠服务增加效益,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搞好技术培训,推行示范方建设;四是依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加效益,在烤房建设、烟水配套,工厂化育苗等方面争取项目,提高和巩固抗风险能力及科学植烟水平。

2013年烟叶生产具体目标:种植烟叶面积7000亩,亩均单产250斤以上,收购量175万斤,实现税收210万元。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1、狠抓面积落实。各村要按照镇下达的面积任务,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宣传烟叶生产好的形势与机遇,增强烟农植烟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实际采取轮作、置换、返租倒包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留足、留好、留住烟田,确保面积落实。

2、优化种植布局。按照优化区域,优化地块,优化农户“三优化”原则,本照注重基础,因势利导,抓大不放小,着力培育大村大户。强化大方种植,推广三年轮作模式,以村为单位相对集中连片,提倡邻近几个村向一个大方集中。确保全镇逐步形成1个以上千亩大方,5个以上500亩大方。

3、做好全程服务。全镇继续实行工厂化育苗、商品化供苗,确保移栽一次全苗;继续实行地膜覆盖,每亩补贴10元和100亩以上连片成方田免费机耕的优惠政策。

对面积落实好的村在烤房建设,烟水配套、道路建设等方面积极争取给予倾斜扶持。

4、培育植烟骨干。每村要逐步形成2——3个植烟骨干组和一定数量的植烟专业户。同时注重培育2——3个植烟示范户,提倡“1+1”模式,即烟叶收获后种植蔬菜等,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增加烟农收益。

同时镇政府计划从优秀植烟大户中聘请2——3名技术员,对全镇烟叶生产进行全过程、多层次的跟踪指导服务。

三、完善机制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导

1、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导,确保2013年我镇烟叶生产真正实现上规模、上水平、上台阶、创效益,打造“烟叶大镇”目标。及时总结植烟大村、大户及村干部植烟典型,鼓励村、组干部带头种烟。

2、各管理区要由管理区书记亲自挂帅,包村干部密切配合,指导规划辖区内的烟叶大方和烟叶面积落实。

3、各村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同时要求配备一位得力能干、懂技术的现职村干部负责此项工作。

(二)严格落实兑现奖惩

1、继续实行烟叶生产作为年度逐月目标管理重点工作之一,各村植烟下达任务落实情况逐月排序打分,建立烟叶生产工作台帐。年度考核考评以落实面积和售烟产税任务完成情况两项综合评定排序打分。烟叶生产作为支部、村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支部、村委考核考评范围。

2、按照多劳多得、论功受奖的原则,实行奖励。

(1)面积落实奖。以镇政府下达给各村的烟叶面积为依据,完成基数面积及其以上的每亩奖励村里10元。

(2)大方落实奖。分配面积在400亩以上的村要形成300亩以上大方一个,分配面积在300亩以上的村要形成200亩以上大方一个,分配面积在200以上的村,要形成100亩以上大方一个,倡导村与村之间结合形成大方。大方纯化率低于95%的,取消该奖励,跨村连片形成大方的,可享受此奖。每落实100亩大方奖1000元,落实连片大方每增加100亩,加奖1000元;村与村结合形成的,按面积所占份额比例分配,包村干部、村支书各得奖金50%。

(3)售烟产税奖。对于下达各村售烟产税任务作为基数,基数内完成,按照基数包村干部、村支书各提取5%作为奖励。对于未完成下达售烟产税任务的村,税款欠额部分,按50%上交镇烟叶生产发展基金。基数外超额完成下达产税部分,镇给村提取30%作为奖励。

(4)直补植烟农户。镇对植烟农户实行补贴,按植烟户售烟产税金额提取20%补贴烟农,凭烟票据实核定,待烟叶收购结束后,依照烟站对户登记产税情况,由烟办室牵头,镇财政所、烟站、村共同核准,登记造册。

(5)环节评比奖。对植烟面积落实和生产管理环节实行督查评比,代表镇迎接观摩,取得优异成绩的,奖村1000元,镇召开现场会表扬的奖500元,每次督查评比位居前3名的各奖500元。

以上所设奖励补贴均待收购结束后,市对镇结算奖励兑付到位后,予以兑现。

附:张村镇2013年各村烟叶面积计划任务一览表

张村镇人民政府

2012年9月22日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0/15 11: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