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村
关于在村级组织中开展“双述双评”工作的实施方案

信息索引号: NGZC-0202-2013-00003 发布日期: 2013-02-16 录入人员: zc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为进一步深化完善农村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激发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发展能力和执政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农村党支部、村委会中开展“双述双评”(村“两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村“两委”班子和“两委”成员)工作。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执政能力为根本,以争创“五好支部”、“红旗支部”为目标,充分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准确地掌握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状况和“两委”成员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工作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务实为民的原则。在“双述双评”工作中,要坚持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村“两委”干部称职与否的标准,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村级工作的导向,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村班子及班子成员工作整改的重点,真正使村干部的工作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2、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要通过“双述双评”,深入动员广大群众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党员群众参政、议政能力。“双述双评”工作过程中,由村干部当场述职述廉,党员群众现场评议,确保“双述双评”顺民心、合民意、促发展。

3、坚持整改提高的原则。要通过“双述双评”,剖析问题,查摆不足,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明确工作整改目标,确立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提高村级组织的服务意识和执政水平。

4、坚持和谐稳定的原则。通过“双述双评”,引导群众正视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村“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工作,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妥善处置各类问题,确保农村社会大局稳定。

三、主要内容

(一)村“两委”班子“双述双评”的主要内容

1、村“两委”班子建设:主要包括村“两委”班子在自觉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廉洁勤政,奋发有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2、阵地建设:主要包括村部有无牌子、旗子、桌子、椅子,有无活动场所,是否有便民服务办公场所,是否坚持长期有人值班。

3、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主要包括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党费收缴,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骨干作用发挥等情况。

4、工作机制建设:主要包括村“两委”班子在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管理措施,规范工作运行等方面的情况。

5、小康建设业绩:主要包括村“两委”班子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完成市、镇两级中心工作,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6、群众公认度:主要包括村“两委”班子在尊重群众,爱护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以及工作措施、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的情况。

(二)村“两委”成员“双述双评”的主要内容

重点反映“两委”成员自身履行职责情况。主要包括“两委”成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务实重干、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创先争优的意识;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加快经济建设的能力;统筹协调、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农村大局稳定的能力,以及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方面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还要重点反映其“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作用的发挥情况。

四、格次认定

(一)村“两委”班子述职格次。分为好班子、较好班子、差班子三个格次。其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定为好班子:①班子配备不齐的;②班子成员中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处分的;③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受到黄牌警告以上处分的;④工作不力,中心工作完成不好,位次在全镇位居后三名的。民主评议“差班子”票在45%以上的原则上评为差班子。

(二)村“两委”成员述职格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格次。其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原则上评为不称职格次:①政治思想素质方面存在突出问题;②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影响班子团结或工作作风存在严重问题;③有违法违纪、以权谋私问题,或存在其它不廉洁行为;④当年受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⑤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者;⑥民主评议得“不称职”票45%以上的。

(三)村“两委”班子及“两委”成员述廉格次。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格次。民主测评优秀率在90%

以上的为优秀格次;在80%-89%之间的为良好格次;在60%-79%之间的为一般格次;差票率在45%以上的为差格次。村“两委”成员受到党内警告或行政记过处分的“两委”班子及成员个人均定为一般格次,村“两委”成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以上处分的“两委”班子及成员个人均定为差格次。对存在有下列问题之一的无条件确定为一般或差格次:①全镇范围内比较,一般票和差票较多或比例较高的村“两委”班子或“两委”成员。②受到纪律处分或已发现问题正在接受审查的村“两委”成员。

五、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双述双评”工作由镇党委领导,各管理区分别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市委年度中心、重点工作,结合镇年度工作总体部署和各村实际,制定考核方案,成立考核组,对各村“两委”班子和“两委”成员进行“双述双评”。“双述双评”会议参加的人员范围是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全体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所在村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1、准备阶段(1月9日—14日)

各村两委班子及每位班子成员,认真总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生活情况,撰写述职述廉报告。

2、考核阶段(1月15日—20日)

(1)组织考核(1月15日—17日)

①听取汇报(支书和“两委”班子以书面形式,其他“两委”成员可以口头形式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听取支部书记代表班子所做的述职述廉报告和“两委”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②组织评议。组织召开民主评议会议,对村“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测评;③座谈。参加座谈人数不少于15人。

(2)汇总分析(1月18日)

考核组要对考核情况认真分析,归纳梳理,准确评价,形成负责性地考核材料,并向镇党委汇报。

(3)反馈整改(1月19日)

镇党委依据各村“双述双评”结果,向各村“两委”班子、“两委”成员反馈得票结果和定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督促整改。

(4)上报备案(1月20日)

镇党委将村支“两委”班子及成员“双述双评”得票结果和定格情况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村要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双述双评”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村党支部书记要密切配合,致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同时,要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推广“双述双评”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确保“双述双评”工作顺利开展。

3、严格考核,务求实效。镇党委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法,对村“双述双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双述双评”工作不认真,指导不得力、应付走过场的考核组及党支部提出通报批评。

中共张村镇委员会

2013年1月9日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10/15 11: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