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府文件

  计划规划      财政管理

  人事任免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道路建设      惠农政策

  招商引资      办事指南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张楼
张楼乡人民政府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录入人员: zlxzwgk 发布时间: 2013-04-02 访问次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邓州市张楼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们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完善和规范上下了功夫。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连接;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完善网站建设,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相关乡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建章立制,规范公开

年初,我们依据有关规定,编制了《张楼乡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建立健全了《张楼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专门设立了《张楼乡政务公开专栏》。从制度上细化了步骤、优化了流程,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上级要求,2012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百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

1、乡党政领导分工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周工作计划、周工作总结、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原则、重点

在坚持全面性、时效性、合法性、真实性、整体性五项原则下,突出了三个重点:

1、突出了涉及工作大局的阶段性工作。包括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乡村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及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等。

2突出了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宅基地的审批、计划生育二胎指标、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国家各种惠农补贴等。  

3、突出了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包括班子成员的分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干部的奖惩、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以及重大活动等。如在搬迁工作中,我们对有关搬迁政策、搬迁措施、搬迁时限、搬迁要求等都逐一在固定的公开栏内进行了公示,并采取张贴通告、散发明白纸等形式,使广大群众对搬迁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平台建设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乡机关大门两侧分别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信息公开网站。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2012年对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招商网站进行了版面改造和栏目升级,提高了系统功能,适当加入了一些农村动态信息、政务公开等栏目,以方便群众办事和及时了解我乡政务工作动态。通过网站对全乡各项政府公告、政务信息等内容进行政务公开。

3、加强了乡机关各站所服务功能建设。在乡机关各站所,对群众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逐一进行公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4、在全乡22个行政村分别设立了公开栏(墙),并且根据需要,结合实际我们还通过广播、明白纸、墙体标语等形式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全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我乡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做到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的贯彻落实。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切实按照规定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目录、内容,扩大政府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及时整理发布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收集整理常见问题并发布到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对网络咨询和提问,在时限内办复,杜绝超时办结事项和长期不办结事项。

(三)进一步完善网站,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政务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四)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15/07/29 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