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田野里的“侦查兵”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20-03-11         点击次数:
 

                                                          田野里的“侦查兵”

文章来源:今日邓州 作者:史娟

“一个发病中心,1.5平方米,126片病叶,北纬32°44′ 东经112°54′。”2月19日17:04分,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光先第一时间将邓州市第一例小麦条锈病上报省级部门。

“我市位于河南西南边陲,守好邓州,就守住了南方病虫害传播的一道防线,马虎不得。”年前张光先就绷紧了弦,小麦条锈病预防警报拉得“遍地响”。没想到刚迈过年槛,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张光先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防疫先锋队。再看这天气晴好,升温快,很适合小麦条锈病发病:“焦心得很,恨不得长了千里眼,麦田都查看一遍。”

再也不能等了!220万亩小麦,是我市经济的“大后方”。“我值晚班!”大年初五,跟值班组协调好后,张光先奔赴麦田。

邓州至孟楼镇沿线、邓州至构林镇沿线麦田……,张光先的棕色深腰胶鞋找到了用武之地。“长势越好,发病越高。”“低洼近水,更得小心。”张光先扶扶眼镜, 90度弯腰,一脚深一脚浅,埋头细找。

3天时间,侦查9个重点乡镇,不下300亩小麦。这位侦查 “急先锋”每天来来回回过关卡、消毒、量体温的次数不下30次,总会收到关卡执勤人员“少跑两趟”的温馨提示。

一趟都不能少!小麦条锈病靠空气传播,漏一点则误全局,做好防护,能多跑尽量多跑。张光先总是在晚上回到家,忍着巨痛从沙发上站起来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腿疼的老毛病。

一刻都不敢停!快传播、爆发流行,侦查一定要超过小麦条锈病的发病、扩散的速度。张光先说这是与病菌赛跑。

我来增援!家住南阳市的高级农艺师张浩,克服重重困难,带着铺盖赶回单位。王浩然、王建新……5人组成“小麦条锈病先锋团”间隔2米,把腰弯向大地,拉网式排查。

紧接着,各乡镇植保人员参与麦田战“疫”。

2月19日,发现全市首个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2月20日上午完成该发病中心区域农药喷洒工作。2月21日,全市第一次普查完成。

“接下来要做什么?”采访最后,记者问。

“二次普查,预计4月中旬结束。”

“结束了总该歇歇吧?”

“还有小麦赤霉病,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作物,预防不同的病虫害。”张光先说,我们一直在战场……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