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邓州市召开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20-03-11         点击次数:
 

邓州市召开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邓州头条    作者:张 洋、林海燕

3月10日,邓州市召开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南阳市关于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定位、把握方向、明确重点,用心用力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邓州做大、做活、做出彩。副处级以上领导出席。

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金浩在讲话中指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吹响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2019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克服贫困人口基数大、产业基础薄弱等困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全面实现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不落一户。

金浩强调,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基调是“三不降一加强”,就是领导力量不降、考评标准不降、资金投入不降,加强对农业农村整体工作的统筹力度。脱贫攻坚工作必须精耕细作、深挖贫困内因,做到精准施策,盯紧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全面落实预防措施。要强化责任、转变作风,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过硬作风发扬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干部任用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现和使用干部。金浩围绕建什么样的乡村、做什么工作、用什么方法和理念来推进等三个问题作了深入阐释。金浩指出,中国的农业农村,没有完整的模式可鉴,但有规律可循。我们要的乡村,是农民为一方水土的主人,当家作主、共建共享的乡村;是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的乡村;是富有特色、安放得灵魂、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是环境优美、天蓝水绿地净、宜居宜业的乡村;是传承农村优秀文化、传统美德的乡村。

金浩强调,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是邓州几代人的梦想,要做好乡村建设规划,保护好乡村风貌、传统村庄格局,体现出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改善乡村环境,开展卫生村、卫生集镇争创活动;要培育邓州自己的农业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优化乡村治理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实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学习推广。金浩强调,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主动扶持种粮大户,让他们和市场做好对接;要树立产权、房权意识,坚决不动农民的奶酪,坚决不侵害农村集体产权和农民利益。要改变过去大包大揽的做法,遇事多从市场角度考虑问题,真正让市场成为导航灯、指挥棒。要有稳粮意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国家政策坚决不打折扣,在稳粮保供上主动担当,保持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俊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固本强基之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更加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做出更加突出的工作成绩,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各乡镇(街区)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市直及驻邓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