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将有新规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6-06         点击次数:
 

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将有新规

 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 

   

  当前,中国农村地区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现象仍然很严重,而现行法规中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又不是很强。为此,环保部与农业部不久前就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问题向社会公众问计,农药生产企业、农资经销商、农药使用者如何携手发力成为焦点。
  为了对现行法规细化,这次两部委联合出台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农药企业、经销商要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通过记录废弃物的类型、数量、回收日期等具体措施,履行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义务。对于农民用户这个特殊群体,《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国家鼓励农药使用者及时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得随意丢弃”的要求。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如何开展得更顺利,农药生产企业与经销商表达了各自的见解。标正公司市场部经理郭云峰建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如国家以补贴的形式落地,企业、经销商才好具体操作;如果完全把这个责任转嫁给企业,企业也吃不消。漯河市丰达农资配送中心主任田相超从事多年农资销售,他说:“与农药企业相比,经销商可以更多地参与这个事情。但经销商平时也要忙着联系企业、备货等各种事情,其自身并不具备农药废弃包装的处理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农民是农药的最终使用者,如何调动起这部分群体的积极性?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马茜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在借鉴之前废农膜回收经验的基础上,这次《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押金返回制度’。就像公众买啤酒一样,经销商卖农药时适当向农民收一点押金,等农民把废农药瓶返还给经销商后就可以领回押金,这样农户就有动力参与了。”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