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走进花洲      政府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城建管理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花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7         信息来源: 花洲街道办事处       编辑人: hzjdbsc

 

2022年度花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党政班子带领街道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加强培训,完善制度

花洲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优化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街道党政正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别担任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各相关机构、中心站所的负责人为成员,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推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坚持把学法教育、依法行政培训与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化、“三会一课”以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日常政治集中学习活动等有机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领着学,并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集中学习《宪法》《河南省行政规范文件管理办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重点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社区法律顾问的法治知识和岗位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学习培训10余场次、220余人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基层依法行政和执法队伍。三是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街道党工委工作制度》《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街道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花洲街道“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花洲街道党工委班子民主集中制制度》《街道政务公开制度》《街道工作制度》等,从决策、管理、监督检查、评议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实现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街道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大力实施法治宣传工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魅力”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网页、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等作用,重点宣传涉及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工作原则由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宣传,全年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覆盖率要达到 100%群众尊法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率 100%。五是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源头防控。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监督;聘请了党风政风监督队伍,实时监督执法情况;定期组织执法考核评议,坚决问责追责,实现执法监督经常化。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至目前,组织开展纪律检查20余次,开展谈话提醒30余人次、任职前廉政谈话9人次、预防谈话20余人次,全处无一起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典型工作举措及经验

(一)在法制文化工作方面。我处积极主动按照上级部署,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干部要自学,要求个人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聘请法律专家进行学习法律知识讲座,把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和个人法律知识学习结合起来,在全处形成了积极主动学法的氛围。

(二)在法治创建工作方面。我处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以案释法”责任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在人民公园等不同地点开展以文艺演出、图片展出,法治案例巡展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进行了普法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按照要求,领导干部全员参加年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

(四)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推进普法阵地建设以创建市级“民主法治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依托,推进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以确保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升级,完善社区法治宣传工作,使社区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进行了法治宣传。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街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街道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中还存有不尽规范之处。二是需要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缓和争议与矛盾。在下步工作中,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在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持续规范街道依法行政行为。加强基层依法行政队伍管理,强化问责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是持续强化依法行政的队伍建设。加大队伍培训力度,切实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基层队伍。

三是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优化街道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主动或依申请公开街道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完整、准确,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持续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社区治理、管理和服务,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积极构建多元化调处机制,提高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处理辖区矛盾纠纷能力。

五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全处干群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与法治政府建设相适应的良好氛围。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古城路435号 联系电话:0377—83992307  邮编:47415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