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集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778278
首 页 走进刘集 新闻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政民互动 经济发展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河南国韵光照酒业有…04-09
邓州市 加速转型增…04-09
刘集镇党委关于巡察…01-15
黄登科主持召开市长…06-26
我市开展“守住钱袋…06-26
加压奋进 提振加速…08-17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机构设置
 
镇直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刘集 >> 镇直单位  
       
  刘集镇人民政府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时间: 2017-03-14  作者: ljrmzf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刘集镇人民政府

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刘集镇人民政府邓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学好、用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严格按照文明单位标准,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促进了政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政府机关获得2015年度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现将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镇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支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政府机关把文明创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向“一把手”汇报制度,保障“一把手”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党委书记邓涛多次在书记办公会上强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镇长冯明雨多次主持机关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亲自参与设计各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二是成立了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邓涛为组长,镇长冯明雨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形成了书记、镇长负总责、各口线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的管理机制,有力推动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是制定出台了《刘集镇政府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建立了工作台帐,坚持了至少半年召开一次精神文明专题研究会议,确保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既严格落实了《规划》中的工作任务,又紧扣全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安排部署,有效地避免了文明创建工作的被动性、随意性、盲目性和应付性等问题。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群团和各口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使创建工作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任务落实有力,达到了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动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实施完成的目的。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近年来,政府机关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文明有礼教育等活动,力求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创建积极性,增强机关凝聚力。一是注重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教育。坚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机关党员“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坚持每年六次的“道德讲堂”,弘扬学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诵经典、行善事、谈感悟,使机关干部职工深受启迪。二是坚持每季度深入开展“文明科室、文明个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并将结果通报公示。三是根据年度工作规划,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积极举办文明有礼知识讲座、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旅游知识培训、法治讲座、文明上网集体签名活动,诚信知识竞赛、交通知识竞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演讲比赛和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四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开展社会美德教育。先后组织机关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献血、清洁家园大扫除、文明旅游做宣传、文明交通发传单、下基层送法律、为老人情感陪护、金秋助学、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有礼教育培训、勤俭节约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自觉做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处处彰显文明礼貌素养,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声誉和形象。

三、学习氛围浓厚,文化生活丰富。政府机关注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业务知识及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一是注重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星期二、五学习制度,引导大家按党组规定的课目自学、领学,书写学习笔记。同时,还不失时机地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上级机关领导、法学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解读诠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和启发,达到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效果。二是注重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花洲书院、烈士陵园等参观学习,有力推进了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坚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们利用五一、七一、十一及清明、端午、重阳节重要节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举办了诗歌朗诵、演讲比赛、唱歌、乒乓球、象棋、军棋、跳棋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质,增加了生活情趣,丰富了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机关干部团结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四、管理科学民主,严格遵纪守法。政府机关致力于打造运转高效、务实创新型机关逐步规范内部管理。修订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公务灶管理,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保障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同时,加强了“机关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值班制度”的督查落实。制定了文明行为规范和服务规范制度,完善了机关安全防范制度和文明单位奖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党风廉政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文明驾驶等规章制度,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经常化、科学化、规范化健康运行。一是利用每周二五学习时间,坚持给干部职工上法制宣传教育课,普及法律知识,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先后观看了《蜕变与悔悟》《贪欲之害》《底线》等纪录片,有力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二是干部职工能够认真遵守值班制度,做到不脱岗、不离岗,保障机关人、财、物安全。同时,严格要求机关干部职工下班后要及时关电脑、关灯、关空调、节约用水,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完善机关治安防范网络体系,重要部位实现了摄像头全覆盖,机要保密岗位严格落实保密要求,机关内部治安状况良好。

    五、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机关院内实现了净、绿、亮、美“四化”的目标,办公场所花草点缀、四季长青,桌窗明亮几净,办公和谐清新舒适。一是办公室设有专职人员天天下午下班后清扫办公楼道和卫生间卫生,分包到位,责任到人,各单位、部门坚持每周二、五两次的卫生大扫除,真正做到环境卫生全天保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二是认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检查活动。对办公室、文件书籍整理摆放严格管理,好的表彰,差的通报批评,创造了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三是对办公楼墙体进行了粉饰,刷新了标语,增设了档案室、图书室、荣誉室、道德讲堂,会议室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办公室均配置了电脑和盆景花草,使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是积极改善办公条件。接通自来水,安装净水开水器,机关用上安全水;更换维修水电设施设备,创造良好办公条件;购置一体机,方便文件印制。

六、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今年以来,刘集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邓州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按照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党建引领,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两学一做”和“四化双评”为抓手,切实做好“一落实、三服务、两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力保障了刘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2016年度刘集镇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任务676万元,预计完成681万元,占年初预算任务的100.7%。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88485万元,已基本完成。

(一)扎实推进“四化双评”,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广泛宣传,强化基础。全镇主要道路悬挂标语牌60个,镇区制作各类板面12个,悬挂宣传横幅120幅,各村共刷写固定标语260条,发放宣传彩页26000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高标准打造镇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镇划分网格268个,建立四化双评微信群,各村建立“四化双评”为民服务站,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全部完成。严格程序,开展“双评”。对全镇38个党支部进行了细致的考评,评选出5星党支部6个,4星党支部10个,3星党支部10个,2星党支部9个,1星党支部3个。全镇1524名党员中,有1226名党员参加了党员评星争优活动,评选出5星级党员128名,4星级党员217名。

   (二)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补助面积130261.48亩,资金14145094.10元。产油大县奖励资金补助花生面积2900亩,资金570000元。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全镇补助面积119876.7亩,补助资金510520.80元。全镇新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8万人,核发养老待遇9000人,发放社保卡5.6万张。完成1530人的养老资格验证。对全镇低保户进行全面复核调整,确定农村低保对象424户、926人,城市低保15户、17人。积极向民政局争取敬老院建设资金25余万元,新建水冲厕所、洗衣房、浴室等公共设施,搭建防热层,硬化绿化院内道路,更换餐厅桌椅,购置电动车辆方便五保对象就医,切实改善敬老院供养条件,提高了在院老人的生活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总人数69602人,个人实际缴费金额10370100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争创省级生态乡镇。12月29日我镇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陈桥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 

 (三)教育卫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方面:中招A类高中过线193人,录取161人,继续保持全市中上游水平。争取二初中、中心小学、曾家、钱集、西阮营等学校新建项目等7个,项目资金581万元。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的镇第二中心小学已经列为全市第一批新建全寄宿制中心小学。目前,学校已选址完毕,正处于征地、规划建设阶段,预计明春即可动工。齐集、钱集、厚桥分别投资的150万元的幼儿园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东、西阮营、雷庄等幼儿园政府集中采购的幼儿桌椅、床等500余台(套)设备已到位。投资200余万元的红缨幼儿园顺利通过验收、审批。实验幼儿园等4所民办幼儿园共落实财政支持资金5万元,自身投入资金6万元,办园条件进一步改善;刘集镇国强国学实验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卫生方面:积极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加强软硬件建设,拔高标准,提升水平。病媒生物防治通过验收,技术评估进入暂缓命名行列。文化方面:重修烈士井,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6个,新增文化茶馆2个,和谐广场、黄酒园广场、雷锋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0多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迎国庆第二届广场舞(操)大赛我镇代表队喜获二等奖。我镇荣获全市迎国庆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全民健身“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组织奖,荣获“忧乐杯”廉政演讲比赛三等奖。

(四)实施精准扶贫,保障贫困户脱贫致富。全镇安排201位帮扶责任人按照“不脱贫不收工”的工作要求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已下发教育扶贫资金12800元对贫困户寄宿在校生进行了补助,疾人补助资金48960元对51位中重度残人进行了补助,合作医疗补助资金19290元对全镇643位贫困人员进行了补助。按直接帮扶模式对11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羊316只,扶贫资金15.5万元;资金托管110户,帮扶资金15.5万元已入股刘集户周黄酒有限公司。

(五)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社会大局平安和谐。 一是大力开展综治工作。印发宣传单2万多份,刷写墙体标语200多条,制作“T”字型宣传广告牌10个,宣传横幅悬挂4次200多条,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投资2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镇综治中心,同时打造26个行政村村级综治中心。聘用10名保安,组成镇巡逻队,切实加强巡防,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二是努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制定了领导包案定期化解矛盾制度、月月定期稳控排查制度、周周领导带班接访制度。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7起,化解82起,化解率为94.2%;共接收上级转交、交办案件60件,已化解结案57件,办结率96%,有效杜绝了重大性群体事件的发生。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是刘集镇政府机关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在市文明办的悉心指导,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精心打造,共同努力创建,镇政府机关已基本达到市级文明单位标准,争取今年创建成功。

                              

刘集镇人民政府 

    201729

 

 
 
   
 

主办:邓州市刘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刘集镇向阳路3号 联系电话:0377-62778278 邮编:47418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9 13: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