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彭桥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政民互动      政策法规      招商引资
政府信息公开 更多>>
机构设置
领导介绍
财政管理
公开文件
通知公告 更多>>
彭桥镇关于2022年度法…
邓州市彭桥镇养老院案论证…
邓州市彭桥镇柏林村村部以…
彭桥镇赵建岗村房屋状况公…
彭桥镇赵河村房屋状况公示…
彭桥镇严岗村房屋状况公示…
彭桥镇时家村房屋状况公示…
彭桥镇绳岗村房屋状况公示…
  当前位置:


彭桥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20     信息来源: 彭桥镇人民政府编辑: pxzrmzf

  
                                                                                                              彭桥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彭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镇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高度履行政府职能
一、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彭桥镇政府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以镇长陈吉东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探索扩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范围,督促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二、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将全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共整理出规范性文件3件。(二)坚持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共清理出不规范文件2件。(三)是全面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制定出台《彭桥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工程。
一、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一)积极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进行社会面公示。(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持续“减证便民”;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模式。(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开展“万人助万企”法治保障行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性的困难问题。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一)加强河湖监管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每周各村支书依托巡河APP对本辖区内的河流进行排查。(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科学运用。深化监管体系建设,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三)深化我镇综合执法改革,加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强化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提升我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加强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工作;做好行政执法人员选拔考试和证件申领工作;积极参与南阳市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及执法实务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稳步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南阳市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二)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积极参加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积极申报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规范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制度。开展“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宣传月”活动。(三)不断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推进镇、村(社区)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落实彭桥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务;报送并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相关示范典型创建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的报送工作。(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诚信建设。(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落实班子会前学法。
五、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开展行政执法不满意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府院联动工作开展情况。全面贯彻落实“1543”立法机制,深化民主立法、开门立法 、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关爱教育、改造帮教等功能元素,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三)切实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一、持续开展全民普法活动。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推进“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全面落实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二、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建设至少一个法治文化广场;繁荣法治文艺创作;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三、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四、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五、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行动和开展网络空间深化治理行动。进一步深化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宣传行动。
(四)进一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服务保障水平。一、做到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二、加强重点领域平安建设。有效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加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群、重点青少年等群体服务管理;深化“枫桥式司法所”“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三、推进乡镇依法治理,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四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建设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法治邓州
一年来,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要进一步深化;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一,推进力度不均衡;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特色品牌项目还不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状仍待改善。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措施,切实改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创新法治建设品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镇为抓手,运用好法治考核、法治督察等手段,瞄准问题短板,狠抓整改提升,推动工作落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篇章。

                                                                                                                         彭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2日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彭桥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彭桥镇人民政府  邮编:474179  电话:0377-62932086  Email:pqzzf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