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智能化养殖 “贵宾级”享受 
作者:  zczrmzf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18-04-16 10:11       来源单位: 张村镇人民政府 

 


智能化养殖 “贵宾级”享受


——邓州市天辉农牧实验园打造现代化养殖牧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张村镇张北社区的邓州市天辉农牧实验园,探访这里的现代化奶牛养殖模式。高大宽敞的牛舍里,一头头健壮的奶牛正悠闲地嚼着草料,不时地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在牛舍里,记者看到,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的耳标,这是一个智能识别系统,记录了每头牛的基本信息,比如产奶多少,体重是否发生变化,运动量多少等等。

“我们从这些信息就能看得出这头牛的健康状况、产奶状况,便于我们及时掌握每一头奶牛的身体状况。”该实验园饲养员赵永红说,奶牛每天吃的都是电脑根据奶牛的不同年龄段、基因型所配置的营养餐,按需求供应,也不浪费饲料。每个牛棚里还都设有“餐厅”“卧室”和“休闲区”,顶棚上也安装了排风淋浴的设备,即使在炎炎夏日,奶牛们也可以享受“贵宾级”待遇。

关于动物防疫,该园董事长杜占伟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和科研院所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制定了相应的防病防治具体措施,逐步形成了正规的疫情监测网络,保证了生产安全和消费安全。”

漫步在园区,记者看到,整个园区分为生产区、办公区、饲料区、粪污处理区和生活区五大部分。各区以绿化带分割,四周以防疫护栏和外界隔离网分开,区内化验室、配种室、诊疗室和水、电、绿化带、隔离带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道路全部水泥硬化,并且还种植了芭蕉树和各类花草,放眼望去,宛如一座充满生机的生态园。

“可别小瞧了我们这场区的划分啊,这是有讲究的。”正在忙碌的场区负责人范伟娟说,“我们在做好秸秆饲养开发利用的同时,又建造2000平方米的沼气池,利用奶牛粪便处理系统,加快粪污的发酵,用它们种植食用菌和无污染蔬菜,足以满足周边村庄对无污染蔬菜的需求。并且利用沼气池所产生的沼气,与100千瓦发电机相配套,建立输电网系统,满足周边群众的照明之需。”

张村镇宣传干事白雪莉介绍,天辉农牧实验园建设初期,杜占伟就坚持走发展绿色产业道路,这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誉。河南省畜牧局的领导来牧园视察后,也情不自禁地称赞道:“什么算是现代牧场?天辉农牧实验园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近年来,在张村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杜占伟实行“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与广大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下一步,我要充分利用医圣张仲景故里的优势,以美丽乡村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把生态农业与天辉牧业融为一体,形成一条多元化经济的产业链图谱和路线图,把天辉牧业打造成为邓州市叫得响、传的开的知名品牌。”杜占伟信心满满地说。

转载自今日邓州,记者林海燕)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张村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张村镇政教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352997    邮编:474182   Email:zcz997@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