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及分工
乡镇简介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刘集
乡镇简介
刘集镇位于邓州市东南30公里处,豫鄂两省、三县交界处,面积12.9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12.9万亩耕地,6.3万人。
2008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干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工业强镇、农业大镇、明星集镇”的目标,坚持“三抓”(抓优势农户、抓经济能人、抓企业家)带动,产业支撑,项目开发,优化环境,实现了刘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 ;其中,第一产业2.9亿元,比上年增长4% ,第二产业1.8亿元,比上年增长24%,第三产业1亿元,比上年增长25%;财政收入达到4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比上年净增2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广大干群精神状态良好。全镇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大局持续稳定,社会和谐共进的大好局面。
一、工业
1、强力建好特色工业小区。今年主要是巩固扩大了刘集街北面粉、毛纺加工工业小区,孙庄寺、建材加工工业小区,逐步形成了一区一品,独具特色的工业小区。
2、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一是以孙耀欣胶合板厂为龙头,引进设备,扩大规模,新上密度板生产线1条,发展壮大10余家板厂。二是抓好面粉系列深加工,在生产规模和深加工上下功夫,福利、福友等面粉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三是抓好黄酒酿造业,在上等级创品牌上作文章。鼓励现有黄酒企业积极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在传统工艺上下功夫。如光照黄酒等在规模和效益上都实现了新突破。
3、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落实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创新引资方法,在利用行政手段招商的同时,积极宣传招商政策,主动与在外工作人员、经商人员、务工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联络,通过他们引进资金、技术、人才。2008年共引进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和在建项目8个,其中50万元以上的项目6个,典型的有新投资1200万元建设二期工程的恒利毛纺厂,现工程已完工,马上可以投产,还有投资1500万元的兴泰有限公司,建成后可年产多孔烧结砖6000万块,实现产值1800万元,利税300万元,安排剩余劳力150人。
二、农业
2008年认真落实中央“粮食直补”、“粮种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积极培育粮食支柱产业。小麦播种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总产量5.3万吨;平均单产430公斤,落实玉米种植面积5万亩,总产2万吨,粮食总产值达到全市第一位。
畜牧产业  2008年畜牧生态养殖小区由8个增加到10个,今年全镇新增专业村3个,专业户300户,专业场21个;全镇黄牛存栏5.5万头,羊存栏5.8万只,生猪存栏9万头,家禽存栏57万只,预计全年畜牧业产值可突破亿元,实现了畜牧规模和产值的新突破。劳务经济  2008年,全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新增800人,共实现劳务收入1.5亿元。
三、村庄整治
一方面做好去年完成村庄整治的村小游园、路灯等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村内主干道两侧排水沟的开挖和管护,不断补充、完善群众的文化、体育设施,巩固村庄整治效果;另一方面我镇继续运用“抓三带二”工作法,以钱湾、曾家、高河、单坡、和杜营五个村为重点,在全镇24个行政村61个自然村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工作。止目前,全镇共投资600余万元,打通主次干道177条,新修水泥路面25公里,开挖下水道5公里,治理坑塘12个,安装太阳能500余台,新建文化茶馆4个,建设沼气池580个。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6/10 00: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