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及分工
乡镇简介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小杨营
乡镇简介

小杨营乡简介

一、概况

小杨营乡位于邓州市东南部,与新野、构林、刘集、桑庄接壤,辖16个行政村,1个移民社区,总人口4.3万人,耕地6.5万亩。全乡地势平坦,刁河绕乡,杨渠横穿,省道纵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战国杨岗遗址、汉代陈朋墓、明代五龙桥,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丰厚。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以花生、玉米为主。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产值13081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6950万元,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13378万元。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79万元,地税450万元,国税2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300元。

二、项目建设

黄志牧业有限公司成立至今拥有六个分厂,现存栏能繁母猪16800头,年出栏种猪3万头,商品猪20万头以上。生猪屠宰厂位于市工业园区,占地140亩,计划分三期投资2.3亿元,建设200万头生猪屠宰生产线,2个万吨冷库基地,投产后将填补邓州市无生猪屠宰厂的空白,解决邓州人民“放心肉”供应问题,项目可按照员工500余人,年产值25亿元,税收7000万元,着力打造一个屠宰、冷藏、深加工、熟食品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企业。

黄志牧业农牧业观光园是邓州市唯一一家集养殖、沼气发电、有机肥加工、有机蔬菜与经济林种植、观光一体的产业集聚群。目前,观光园占地3500,有6个生猪养殖厂、沼气发电厂安装一台100KW发电机,日发电量1800千瓦时,2万吨有机肥生产线一条,大型发酵车间与制粒流水线一条,蔬菜大棚6万平方米,种植蔬菜20余种;经济林木种植400亩,红叶石楠、红玉兰等共计18万余棵;藕塘60个,种植莲藕、放养鲫鱼、泥鳅,观光园计划再投资1.5亿元扩大种猪品种改良及种猪养殖规模,新建大型粪污深利用及清洁生产工程,扩大经济林木种植观光园至3000亩。

鸿富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是一家集生产、冷藏、供应、销售为一体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企业,目前种植面积3000余亩,一线产品为“中国红”系列有机桃、二线产品为红提、葡萄、冬枣、瓜果、蔬菜,品种达20多个,产品销往周边大中城市及广西、上海、武汉等地,为社会提供更优质、价廉、安全、健康的绿色产品。公司经营采用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模式,使农业资源利用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生产经营从分散化向规模化转变,逐步实现农产品从量的发展到质的提升,实现特色高效,快速发展。高效生态产业园项目拟在现有基础上连片发展,规划占地面积6000亩种植“中国红”有机桃,500亩有机特色果园,3000亩有机蔬菜园,500亩智能化恒温采摘大棚、垂钓园、观光休闲区连为一体,成为万亩高效生态产业园。

 

 

三、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疏通下水道4800米,集镇南街新开挖修砌下水道4000余米,硬化街道21000余平方米,安装新型节能路灯120盏,补栽新栽植风景树9000余棵,内邓高速沿线绿化覆盖率达100%,清理建筑、生活垃圾2300余方,清理规范广告牌120个,拆除违规摊、棚90处,整理规范电线、电缆4700米,配备垃圾箱百余个,成立集镇环境监察大队。二是在投资16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集镇中心游园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120余万元,重点打造北街移民新区杨渠景观带,硬化渠两岸河堤8000余米,“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全部完工。三是对杨营、十字、东楼、白庙、宋楼5个生态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尤其对做为今年观摩点的宋楼村,配套建设垃圾池30个,厕所改造20个,配备保洁员10名,文化大广场及舞台已建成,俢砌下水道1万余米,风景树栽植800余棵,路灯安装300盏。在我乡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压缩经费,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累计投资120余万元。

 

四、文教、卫生、民生建设

一是教育、文化、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乡中小学危房改造进展较快,今年来,累计筹措危改资金140万元,新建教室62间,乡中宿舍楼、餐厅正在建设;移民平安小学已经建成,9月份已顺利开学。同时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今年考入高中升入高等院校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投资24万元的乡综合文化站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杨营、宋楼文化大院已高标准配置完成,大大提高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文物普查和保护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为438名18岁以下独生子女父母发放保健费10.6万元,为125名15-59岁独生子女父母办理人身意外保险金3750元,为363名农村独女户和政策内双女户办理计生养老保险4.03万元;同时,保证内邓高速续建工程开工建设环境安全,成立郑万高铁指挥部,已做好开工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民政、新农合及新农保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在占地11.5亩,投资65万元,可赡养120位老人的基础上,又投资了20万元对敬老院实施了绿化美化工程,目前已入住43人。各种民政优抚款280余万元已全部足额发放。为169名退伍、伤残军人发放优抚款66万元,为全乡1608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35万余元,为330名五保对象发放生活补助43万余元,为301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性生活补助19万余元,为32名孤儿发放生活补助13万余元,为5名残疾人发放交通燃油补贴0.8万元。2015年新农合参合人数达4.1万人,参合率达100%,全年总计补助48760人次,492.97万元。其中门诊补助47025人次,补助124.51万元;住院补助1735人次,补助368.46万元。住院补助达1万元以上的60人,达3万元以上的6人,受益率达到100%。全乡筹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37万余元,参保率达100%。

 

五、党风廉政建设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把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经济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落实;实行分级负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和要求;为乡纪委配备录影仪等办案设备,抽调专人负责,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并且同年终考核挂钩;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掌握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做到从根本上强化了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选用“德、才”兼备的干部,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坚决不带病提拔干部,坚决不提拔低素质的干部,深化村级“双述双评”工作,要求各村支书及乡直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开展及工作打算;同时加强基层领导的培训工作,力求起到表率作用。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0 16:34:04